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文艺创作鼓人心,线上活动“不打烊”

时间 : 2020-02-10 11:2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 编辑 :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县(市、区)文化部门、各文化场馆及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文化行业优势,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文化创作。通过音乐、诗歌朗诵、曲艺作品、剪纸艺术等形式,创作了一大批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用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化方式推广传播,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战“疫”行动:文艺创作

为配合防控疫情,韶关市各级文化艺术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创作。全市非遗传承人齐发声,纷纷带头录制支持武汉短视频,用爱心为抗“疫”护航。非遗项目《丹霞红豆饰品制作》传承人王均慧,以红豆为载体特创作品为武汉加油打气;仁化文艺工作者温飞宇、黄秋琼连夜创作歌曲,推出的原创作品《防控防疫阻击战之歌》,为抗击疫情营造氛围助力;韶关剪纸艺术家用剪纸的形式创作文艺作品,表达对一线工作人员和患者的祝福;翁源作协等文艺社团积极行动起来,拿起手中的笔,创作文学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据统计,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了近百件文艺作品,共同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加油!为湖北加油!为广东加油!为全国加油!

战“疫”行动:助力宣传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文艺工作者们通过多种方式伸出援手,为抗疫出力。全市各级非遗传承人主动请缨,如始兴县司前舞火龙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东安、南雄市高脚狮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济平、珠玑巷人南迁传说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丽燕等,投身抗疫最前线,积极参加疫情宣传工作。通过录制录制视频线上发布,新丰县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了采茶演唱的客家方言歌曲《誓将病毒消灭光》,号召广大民众根据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严防死守,阻断疫情的传播;《仁化八音》传承人蒙才志创作的八音词《八音非遗,共同抗疫》,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生动形象的说明如何防控疫情,增强防疫意识。仁化县文化馆原创快板《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防疫顺口溜让更多群众将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战“疫”行动:活动上线

为了防控疫情,韶关市暂停了所有文化体育娱乐场所经营活动。为切实解决在家群众文化需求,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协调各公共文化场馆迅速行动,做到线上活动“不打烊”。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微信公众号推出3期“抗击疫情,教你宅家做运动”,引导群众在家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韶关市粤北采茶戏保护传承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线大型粤北采茶戏《51号信箱》,为戏粉送上精彩大戏。韶关市博物馆开展网上征集“彩绘文物,笔录童年”文物绘本活动。韶关市图书馆在抖音上开展“风度沙龙”线上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端、市图书馆网站主页等多种渠道推出图书线上阅读资源免费用活动,提供数千册内容丰富、种类多样的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及阅读视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