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文化战“疫”,珠海推出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群众居家生活

时间 : 2020-02-10 11:1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自1月23日起,珠海市各公共文化场馆暂时闭馆,暂停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珠海市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珠海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做到闭馆不闭服务,保证公众基本公共文化需求。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开放数字资源。珠海市图书馆为市民提供图书资讯、资源、导航等线上阅读服务,策划“用眼睛和耳朵与世界交流”经典共读系列活动,充分运用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悦读珠海数字文化平台等网络服务系统,开展预防疾病健康同行“2019-nCoV”预防常识在线问答、“防疫公益课——新型冠状病毒安全课”等活动,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市文化馆将公益文化艺术培训服务搬至线上,推出网络学习栏目——“文雅慕课”,慕课课程数量多达400门,涵盖绘画、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建筑、影视、曲艺、设计、传统文化、园林花卉等多个门类,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满足群众足不出户在线获取公益文化艺术培训服务的需求。市博物馆配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博物馆线上展览,在广东文博智慧导览小程序“博物官”APP上传了珠海博物馆概况、展览、文物精品等相关内容,同时利用“中国珠海”政府官网中的博物馆栏目作同样内容的宣传和展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二是积极发挥珠海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先锋作用。开展疫情防控题材文艺创作和宣传,用文艺作品凝聚力量、鼓舞士气,传递“爱的声音”,助力防控工作。1月29日起,市文化馆面向珠海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征集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社会各界优秀艺术家和群文创作者踊跃参与。截至2月6日,共征集到非遗作品5份,囊括沙田民歌、粤曲、金花诞等多种项目,其他抗疫主题文艺作品26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歌曲、快板书、粤曲、朗诵、诗歌、书法、绘画等多种类型。已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13份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后续将持续运用网站、双微等线上方式推出抗疫主题优秀文艺作品,讲好全市上下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生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