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复工复产

广州海珠区文旅产业逐渐复苏区内9家A级景区已有7家复业

时间 : 2020-04-10 14:2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南方日报 编辑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春江水暖鸭先知。“4月7日,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白眉鸭在海珠湖出现了,海珠湿地鸟类数量增加到178种。”4月9日,在广州市第70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蔡莹表示,目前海珠湖及湿地一二期全面实行预约有序开园,游客可凭“穗康绿码”预约入园,同时全面推行电子化购票,实现无接触式入园。

海珠作为广州市唯一的“岛区”,文旅资源丰厚,目前区内9家A级景区(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8个)已有7家复业。广州塔3月6日恢复开放室外区域,3月19日恢复室内观光项目,日均接待量逐步增长;太古仓码头和琶醍休闲区作为开放型景区,商家正在陆续复市;大元帅府纪念馆、潘鹤雕塑艺术园、邓世昌纪念馆、十香园等博物馆从3月18日至24日陆续恢复开放。

此外,海珠还推出了“春暖海珠”文体旅游系列优质产品,包括“网红文艺打卡游”“海珠城央生态游”“文化研学游”“自然研学游”等。为提振文旅市场,接下来,海珠将继续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跟进珠江琶醍园区品质提升、广州塔文化旅游区升级等重大文旅项目进展。

“广州海珠现有‘四上’文旅企业202家,已复工192家,复工率达95%。”海珠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李瑞湘介绍,目前除娱乐场所、影剧院、网吧等公共场所暂缓开放外,海珠区其余文旅体企业多已复工。为及时排除企业复工障碍,该局指导8家旅游企业向省文旅厅申报贷款需求8000余万元;成功协助39家旅行社获得质量保障金退款900余万元,3家文化企业通过市文旅产业纾困基金审核。

“坚持创新发展,就能危中见机。”广州创投小镇总经理梁光杰表示,创投小镇和全体企业一致认为,疫情是危也是机。为顺利渡过困境,园区企业发挥新经济“基因”的优势,积极复工复产,如创投小镇借助在今年初投入运营的洋湾超级供应链直播基地,为园区企业开设直播培训课,借直播改善产品滞销和客户流失问题。

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最近,广州创投小镇内的企业蜗牛保险联合海珠区新冠防控办物资保障组向海珠区所有复工复产企业,免费赠送了10万份总计价值1000万元的“复工复产保”,总保额超100亿元。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石玉联表示,早在正月初四,他们就上线了保险行业首个包含全国保险公司保障信息的“疫情实时动态平台”,几天后还迭代上线了“同行者查询”等功能,10天访问量超60万人次。此外,他们还联合区文广旅体局,定制了1000份价值20万元的“抗疫一线防护保险”,赠送给区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酒店。目前公司正在筹划追加价值1000万元保险,分批赠送给海珠区困难家庭和居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