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法治宣传 > 热点资讯

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学习贯彻《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

时间 : 2020-12-11 08:57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作者 : 政策法规处 编辑 : 政策法规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全厅干部对民法典的掌握和运用,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12月10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伍劲松教授作《民法典对依法行政之影响与应对》专题辅导讲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梅其洁主持,赵红副厅长、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

DSC08918.JPG

伍劲松在讲座中,分别介绍了民法典的时代价值、行政法治视野中的民法典以及行政机关因应民法典之道等三方面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对民法典的重点条文、民法典与行政机关职能行使相关的规定以及如何更好发挥民法典在促进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分析。通过讲解,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晰了《民法典》与行政行为之间的相互关系。

DSC08940.JPG

梅其洁副厅长就进一步学习贯彻民法典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立法过程中要加强与民法典的协调,在制定《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等法规规章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民法典有关规定;二是在执法过程中要坚持以民法典作为标尺。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活动,严格按照民法典有关规定妥善解决各类纠纷投诉。三是继续加强《民法典》的普法宣传,促进法治文化、法治社会建设。充分用好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等文旅宣传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结合广东特色和实际,创作更多有地域文化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让《民法典》插上艺术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

DSC089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