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专题 > 省文旅系统学习动态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特色主题党课

时间 : 2021-08-19 10:3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特色主题党课。以《红色经典——古元版画作品欣赏》为背景讲述古元作品背后党史故事。

古元是中国杰出的人民美术家、美术教育家,1919年出生于广东,1938年奔赴陕北,投身抗日洪流,1939年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学习,善于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吸收中外版画艺术风格,不断丰富木刻艺术表现形式,创作了一系列反映解放区战斗生活史诗般的画卷,被徐悲鸿誉为“中国艺术界一卓绝之天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古元曾任职于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央美术学院,先后担任主任、副院长、院长;先后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第一、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主题党课从古元在南粤时期的作品讲起,重点介绍了古元延安时期、北方时期、首都时期的作品。1938年至1945年延安时期,古元创作了一系列反映解放区火热战斗生活的史诗般的作品,如《减租会》《逃亡地主归来》《人民的刘志丹》等;1946年至1949年北方时期,古元的木刻创作视野更广阔,节奏更强烈,战斗性更强而有力,又达到一个新高峰,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焚烧旧地契》《发新土地证》《人桥》;1950年至1996年首都时期,古元以新中国为主题,歌颂劳动人民,歌颂新生活,创作大量木刻作品、水彩作品,进入了第三个艺术创作高峰期。

通过作品赏析,展现了古元作品珍贵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展现了古元用刻刀讲述红色故事、用画笔描绘美好生活的坚持,展现了古元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以及追求真善美的情怀,让广大党员干部对这位从延安成长起来的人民艺术家、中国共产党之大艺术家、从艺生涯中始终践行着自己的赤子初心的艺术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这堂生动形象的特色主题党课,也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感悟,筑牢为民初心,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