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 质量提升

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行动落实情况

时间 : 2019-12-10 11:30 来源 : 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加强旅游景区质量管理,打造景区优质服务。
  1、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继续夯实景区开发、建设、管理服务等人才基础。今年3月,为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提升旅游资源规划开发管理水平,我省调整和组建了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通过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力量为全省A级景区发展建言献策、加强指导。为进一步提升我省A级景区开发、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打造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积极支持景区专业人才培训工作,先后推荐了50人次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相关景区培训班,其中17人参加了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培训、13人参加了A级景区高层管理人员培训,20人参加了A级景区讲解员培训,大大提升了我省景区人才的专业水平。
  2、以A级景区年度复核为抓手,大力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A级景区的动态管理,促进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我厅于8到9月份组织全省开展2019年度全省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对108家景区开展复核检查,并对5家景区予以取消等级处理,对7家予以警告及限期整改处理,并对6家有玻璃桥等高风险项目的景区予以项目专项整改处理,并将专家暗访意见反馈到各景区,帮助、指导景区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整改提升,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此外,针对在全国5A级景区复核检查中被通报的梅州雁南飞茶田景区、惠州西湖景区,我厅多次组织专家前往景区开展指导工作,指导景区全方位查找弱项和短板,集中力量做好整改提升工作。
  3、以建设精品景区为原则,高起点、高标准、扎实推进5A级景区创建工作。今年5月份,我厅组织省旅资委专家委员对肇庆星湖旅游景区创建5A级景区进行评审研究,对景区创建工作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并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对星湖景区进行暗访及检查,督导景区完成整改工作,并于9月份向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提出5A级景区现场检查验收的申请。此外,我厅还积极推荐河源市万绿湖风景区参加全国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指导江门市碉楼文化和旅游区开展5A级景区创建工作。
  4、以景区玻璃桥等高风险项目为重点,加强A级景区安全管理工作。针对玻璃桥、玻璃栈道、滑道等高风险旅游安全项目,今年4月,我厅认真做了排查统计,并组织专家对玻璃桥等项目较集中地区的A级景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对情况严重的景区及时发出警告通报,同时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应急管理厅向全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景区玻璃桥等高风险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属地政府的监管责任,并利用A级景区复核、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及节假日安全督查工作,推动属地政府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重点时段、重要设施设备、重大节庆及高风险项目等安全监管,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二、推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我省旅游服务质量。
  1、党政统筹齐抓共建。今年以来,我省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为抓手,推动党政统筹发展全域旅游。完成了对9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验收初审,向文旅部申报认定3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月,文旅部公布认定名单,广州市番禺区、江门市台山市正式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已启动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创建单位申请、材料初审已完成,将于10月底正式组织验收。
  2、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今年以来,我厅积极落实《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相关工作任务,打造了一批高品质旅游产品线路:截至目前已推出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99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即将评定一批旅游风情小镇和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使旅游产品供给市场得到很大的丰富和提升。
  3、落实和推动全域旅游支持政策。一方面,今年我厅落实了1500万元奖励(补助)资金支持全域旅游创建,惠及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2家单位和创建态度积极、创建效果明显的8家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另一方面,我厅配合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实施“点状”供地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振兴用地政策的补充意见》等政策文件,也拟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第三,组织完成了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申报及初审工作并向文旅部推荐3个项目,其中台山市、揭西县项目获得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各300万元的资金支持,接文旅部预通知正在组织第二批项目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