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工作动态

佛山推进全域旅游放大招 培育旅游消费+投资双热点

时间 : 2018-11-02 10:28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作者 : 信息员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南都讯 记者何国劲 近日,一场高规格的工作现场会在高明举行。市长朱伟参加会议并讲话,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区区长及分管领导、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以及旅游院校负责人参会。


会上,《佛山市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投资和消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由市旅游局局长蒋庆公开解读,明确将旅游消费和投资作为全域旅游新业态发展的双热点进行培育,目的在于促进投资增速、刺激消费提升,带动就业增长。


消费 强化佛山全域旅游消费功能


强化旅游消费功能是《方案》的重点内容之一,对城市和农村如何错位发展全域旅游、文化和商业如何与旅游深度融合作出部署。


城市要发展全域旅游,重点在于优化城区现有能够服务于旅游的基础设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每个区至少建成1个具备游客集散、特色商品、综合服务、信息咨询、宣传营销、交通换乘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实现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免费WiF i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游客接待水平。


深得“吃货”青睐的佛山诸多美食和商企将获得政府的支持。《方案》提出,各区可根据发展需要,培育和认定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鲜明文化特色的美食名城、名街、名镇(乡)、名企、名店及名宴、名菜、名点、名小吃。


相比城市,农村发展全域旅游在于特色化。根据《方案》,佛山未来将出台特色小镇宜游化建设标准与规范,对现有全市首批15个特色小镇开展旅游功能提升工作,力争建成特色文旅小镇10个,同时将分别以4A级和3A级景区的标准,建设旅游接待基础设施。


乡村民宿作为近年佛山的新业态,备受关注。昨日公布《佛山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对民宿发展进行规范,鼓励民宿经营突出本土文化和特色。根据《方案》,佛山未来将重点打造好禅城梁园片区、南海西樵山、顺德逢简水乡、高明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以及三水大旗头广府文化体验基地民宿,到2020年,形成星级旅游饭店、精品主题酒店、社会旅馆、民宿等多元旅游住宿设施配套发展格局。


佛山文化积淀厚重,文旅融合关键在于挖掘文化价值、将价值变现。以功夫文化而言,《方案》指出,将积极发展各类功夫文化消费载体,营造武术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如吸引有市场前景的功夫赛事落户佛山,鼓励企业对赛事冠名,进行市场化运作。


除此之外,未来佛山还将建立市级旅游重点项目库,加快推进包括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在内的多个项目,力争2020年底完工开放;扶持旅游企业做强做大,到2020年,力争4A以上旅游景区达到20家,国家百强旅行社达到7家,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旅游企业4家。


投资 旅游用地优先使用存量建设用地


《方案》提出完善旅游用地政策,旅游用地应优先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尤其是批而未供土地。对列入省重点项目库的旅游项目、成功创建省级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的单位,优先予以用地保障。支持乡村旅游创新用地方式,对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等自然风景资源、开发乡村旅游等旅游观光建设项目用地,在符合相关规划的基础上,可实行点状配套设施建设用地布局开发,按地块独立供地;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和宅基地,改造建设民宿、创客空间等场所;零星分散单独选址的乡村旅游设施建设纳入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可以使用预留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用于零星分散单独选址的乡村旅游设施建设;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用地和民生设施用地,落实好由省保障用地指标的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提出,将支持利用林场资源发展旅游。在佛山,最大的林场就是多达3万亩的云勇林场。根据《方案》,充分利用林场闲置土地资源,将森林公园内的道路、停车场、厕所等设施用地纳入林业生产服务设施用地,可不占用林地指标定额。佛山将支持旅游企业利用森林景观依法开设游览步道,形成具有旅游观光、防火等功能的绿色通道。支持在国有林场现有生产生活区域改造建设与森林特色生态景观风貌紧密融合的特色民居、森林木屋、汽车帐篷营地等旅游服务设施。


除了用地政策,佛山也将加强发展全域旅游的资金支持。佛山市将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对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给予适当奖励补助,有条件的区可以贷款贴息方式支持引导性优质旅游项目建设;优先安排有旅游资源条件的乡村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开展旅游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维护资金可支持联通乡村旅游点和重点扶贫村的道路建设。


突破 首度提及全域旅游产业体系概念


佛山市市长朱伟发表讲话时指出,佛山的“十三五”旅游规划,是要把佛山打造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岭南文化旅游名城、泛珠三角休闲度假胜地、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地。要紧紧围绕这“一城三地”的发展目标定位,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为此要立足佛山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用好岭南文化名城、美食渊源、武术功夫三大核心资源,以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为突破口,打造更具吸引力、更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产品,不断提升佛山的岭南文化影响力。


全域旅游产业体系这一概念也被首度提及。“要强化‘旅游产业体系思维’,建立和完善‘旅游+’和‘+旅游’的互动机制,全面推进旅游业与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生态、乡村、康养等产业相结合,促进各种社会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促进传统旅游业态与其他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朱伟说。


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院长贾毅认为,旅游业作为一种与其他行业结合较为紧密的行业,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发展旅游业也会一并拉动相关联的行业一并发展。贾毅仔细研究过《方案》,认为《方案》比较好地将传统资源以及现代资源结合起来,但他认为若要推动佛山的全域旅游,还需要在相关领域做好文章。


“同样有深厚的武术文化,佛山的武馆可远远比不上少林寺。”贾毅直接说,这暴露出佛山旅游文化品牌对外界的影响力十分有限。


“用我们的A ID A传播模型来说,佛山想要引起别人注意(A ttention),然后别人会有兴趣(Interest),然后有欲望了解(D esire),再过来佛山产生消费行为(A ction)。但这一切是从A ttention开始的。从去年的《佛山情书》到今年的《佛山饭本》,其实都是在做A t-tention这项工作。但我认为佛山的旅游品牌对外界影响力还很有限,还需要在传播方面做大文章,当然一个区域的品牌影响力积累也是需要过程的。”贾毅说。


目标 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G D P比重3 .85%


《方案》定下“十三五”期间佛山市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文旅小镇、特色乡村民宿;新增一批A级旅游景区、旅游风情小镇、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做强一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旅游古村落。旅游产业总收入突破1 0 0 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1 2 .3 %,全年接待游客超过6 0 0 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175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