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旅游扶贫 > 通知公告

广东省旅游局关于做好2017年旅游扶贫重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17-09-29 15:59 来源 : 规划发展处 作者 : 规划发展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湛江、茂名、清远、揭阳、云浮市旅游局,阳江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肇庆市旅游发展局、潮州市文物旅游局:


为落实《关于我省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粤扶组〔2016〕10号)工作要求,更好地推进我省旅游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根据2016年12月30日我局组织召开的旅游扶贫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现将2017年全省旅游扶贫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八小工程”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各地市旅游局要主动与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经信、文化、体育等部门沟通对接,协调联动,整合相关政策和资金,积极推进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旅游厕所、购物商店、停车场、医疗站、垃圾站、旅游标识标牌、A级景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其中,设计制作旅游标识标牌、创建A级景区是各地市旅游局必须牵头推进的工作;建设购物商店、停车场、医疗站、垃圾站可借助村集中连片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结合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可利用省级旅游扶贫资金开展;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可依托村委会或村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等合署办公。我局已统一制作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牌匾和正在策划制作各村旅游宣传折页,请各地市旅游局加快推动各村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选址和村旅游信息资料收集整理上报工作。


二、抓好旅游扶贫人才培训。一是我局拟于2017年春节后分两批组织11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村第一书记、村长和旅游扶贫村所属地市旅游局主要负责和经办同志参加的调研活动,采取现场交流和实地调研的方式开展。第一次调研活动定在惠州市博罗县举办。请各地市旅游局提早与旅游扶贫重点村村第一书记和村长传达有关调研活动通知,务必发动他们参加。二是各地市旅游局要尽快在旅游扶贫重点村物色乡村旅游信息报送员和宣传讲解员,编制村旅游宣传讲解词,并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三是各地市旅游局要创新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乡村旅游企业、经营户管理和技能培训,如组织农家乐业主、饭店服务员开展专项培训。


三、配合做好旅游扶贫信息资源普查。我局将依托全省旅游信息化资源,建设“旅游扶贫宣传推广与管理网络平台”。近期拟先启动各村旅游扶贫信息情况调查,设立网上填报模块。统计模块初步分设一、二、三级类目,一级类目包括人口情况、收入情况、发展旅游条件、资源特色和优势、八小工程实施情况5个,二级类目29个,三级类目58个具体指标,指标统计以年末为期限,分数量指标与是非指标。请各地市旅游局指导各旅游扶贫重点村落实专人定期填报、统计、分析各类数据资料,进行网络化、档案化、动态化管理。


四、抓好典型宣传。我局拟分批分片区组织主流媒体、旅游业界和专家赴旅游扶贫重点村采风踩线。请各地市旅游局高度重视,安排专人陪同踩线,并配合提供典型经验材料,以及组织村第一书记、村长、能人、意向投资商与踩线团进行座谈交流,积极发动通过旅游扶贫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以及有想法有思路有规划的村第一书记、村长等现身说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配合做好督查。今年我局除继续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与省有关部门开展包括旅游扶贫在内的专项督查外,还将专门组织开展旅游扶贫重点督查工作,对各地制定推进旅游扶贫工作方案、建立领导机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推动“八小工程”、开展旅游扶贫专项培训和填报旅游扶贫数据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六、做好资源摸查。各地市旅游局要摸查、了解旅游扶贫重点村自然生态景观、乡村田园景观、乡村遗产与建筑景观、乡村旅游商品、乡村民俗文化等潜在的旅游资源情况,并对旅游资源进行梳理,筛选出有潜力、适合投资的旅游项目,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发动有能力、有投资意愿的乡贤、企业家参与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与经营管理。


特此通知。



广东省旅游局

2017年1月3日




(联系人:王晓宇,联系电话:020-87513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