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旅游扶贫 > 工作动态

让旅游扶贫更加可持续

时间 : 2018-09-12 18:12 来源 : 中国旅游报 作者 : 信息员1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本报实习记者崔晶


赏湘湖美景,品西湖龙井,观水上表演……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们体味了一番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标志着首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对话以“扶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愿景”为主题。如何更好地通过旅游去帮助贫困地区?过程中又会遇到哪些问题?旅游扶贫的目标又是什么?为期三天的2018首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期间,中外嘉宾对话沟通、深入交流,共同分享全球旅游扶贫案例、研判旅游扶贫痛点问题、探讨旅游扶贫未来发展。


因地制宜成效显著


消除贫困被列为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首。长期以来,各行各业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与贫困做斗争,旅游业同样如此,凭借其行业优势,为贫困地区的人们带去脱贫机遇。


世界银行高级社会发展专家周美香介绍,世界银行在亚太地区有很多旅游扶贫的项目,有7亿多美元的投资,其中有一半的投资是在中国,有16个涉及旅游扶贫的项目,跨中国12个省。其中,贵州和甘肃的项目经过4到5年发展,带动当地人均收入增加2到3倍。她还提出,旅游扶贫应当因地制宜,从当地需求出发,通过产品开发等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东盟旅游协会联合会执行主任拿督·哈姆扎·拉玛特介绍,东盟地区有很多国家十分重视旅游业,而通过相关协会平台,可以鼓励各方旅游互通,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使当地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昆士兰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大卫·索奈特举例说,昆士兰大学以教育作为扶贫手段,让贫困国家的学生免费在学校学习,这些学生毕业后会回到家乡,用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改变家乡,其中也包括旅游扶贫方式。


据悉,湘湖对话期间世界旅游联盟发布了“世界旅游联盟扶贫案例2018”,其中收录了12个不同地区的旅游扶贫案例,这些案例为未来的旅游扶贫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解决方案。


提前谋划积极应对


旅游扶贫成果喜人,却有一个问题困扰业界,蜂拥的游客固然带来经济的增长,但对环境的影响如何应对?如何确保可持续的旅游扶贫?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杰森·韦斯特布里在演讲中说,旅游业发展帮助了很多人脱贫致富。但是,部分地区旅游过度开发带来的影响逐渐显现,需要政府积极管理,减少因发展造成的污染,使旅游业成为一个清洁的可持续发展产业。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旭阳则认为,市场存在不同发展阶段,到达某一阶段就会出现“过度”。现在有些国家进入了这个阶段,就会出现“过度”旅游的问题。此时,应当改变战略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国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敬东认为,如果旅游业快速野蛮生长,很有可能带来许多问题,因此还是要把握好度,数量和质量都不断优化。


对于旅游与环保的问题,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周玲强则持积极态度,他认为,中国各地在采取各种产业扶贫措施,低耗能的旅游业是最有可能保持可持续发展、进而不断增长的产业。


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孙健提出,大中华区域对于洲际酒店集团特别重要,是增长最高区域,在增长过程中最需要考虑的是可持续发展,把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结合,平衡好增长与发展的关系,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湖北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俊刚表示,要实现旅游扶贫可持续发展,从项目设计阶段就要全面考虑,进行科学规划,立足于全域旅游。此外,国有企业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保护自然环境,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增长。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曾国铭也认为,旅游业能够推动经济发展,但过度开发会对游客和当地居民都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旅游从业者一定要平衡短期发展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追求数量同时更追求质量。


信心充足建言献策


有机遇也有挑战,对于旅游扶贫下一步发展,业界人士也纷纷给出了看法。


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张润刚说,旅游扶贫涉及很多的环节和要素,其中包括政府、当地居民、游客、资本和运营机构。这些要素综合到一起形成合力才能产生积极作用,起到扶贫的效果。因此,在推进旅游扶贫的进程中,还需要更多探索,也需要向其他国家学习,从而达到扶贫的初衷和实践效果相统一。


大卫·索奈特建议,万事都有两面性,旅游扶贫帮助贫困地区提高了生活水平,但同时也可能对当地文化、人际关系等造成破坏,因此有效的管理体系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尽量规避这些负面影响,赋能弱势群体,使得他们发出自己的声音,保障自己的利益。


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公正认为,旅游是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载体,现阶段中国旅游处于由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转型的时期,供给侧仍需改革,作为国有企业更应当担负起历史使命,把旅游做好,增强人民获得感。


爱彼迎亚太区战略合作负责人阮照则表示,爱彼迎通过自己的平台将旅游扶贫成功案例分享给贫困地区人们,这些实际案例鼓舞他们投身其中,从而提高了生活水平。


德国途易集团公共政策负责人弗兰克·皮特曼认为,旅游业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也是经济稳定的一部分。比如20世纪60年代,正是旅游业的茁壮成长给西班牙、葡萄牙经济注入了发展和稳定的力量。他相信,旅游业不仅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同时能够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当然,要注意旅游业的核心不仅是游客有幸福感,当地旅游从业者及其他居民也要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