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2022年广东省“考古进校园”活动启动

时间 : 2022-06-13 14:2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配合今年的“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主题,在广东省文物局指导下,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于6月10日启动2022年度广东省“考古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保护文物、珍爱文物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激发对中华文明的热爱,更好地发挥考古研究成果以史育人的作用,通过邀请省内文物考古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让考古科学走进校园。

崔.jpg

第一期活动设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广州市第二中学,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崔勇以《水下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破解南宋沉船“南海I号之谜”》为题,带领同学们探寻了水下考古的奥秘。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秘书长崔俊对此次“考古进校园”活动的初衷及意义进行了介绍,并向广州市第二中学图书馆赠送了《解读南海I号打捞篇》《溯本求源广东重要考古发现概览》《东西汇流——13至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等考古书籍。讲座由广州市第二中学的林泽荣老师主持。

南海Ⅰ号是南宋初期一艘在海上丝绸之路向外运送瓷器时失事沉没的木质远洋贸易商船。其于1987被发现,经过20年的精心勘察研究,最终于2007年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被整体打捞出来,这在世界水下考古历史上是一个创举。作为中国水下考古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典型案例,南海Ⅰ号提取的文物数量繁多且种类丰富,达到18万件(套)。

主讲人崔勇通过介绍南海I号的发现、打捞与发掘过程,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南海I号丰硕的考古成果,向同学们揭秘了海上沉船中被岁月掩埋的真相,揭示了中国水下考古事业和“海上丝绸之路”之间的密切联系,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崔勇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图片,并运用专业的考古知识进行了解读和相关知识的科普。如利用瓷器的样式和花色推断其存在年代;通过船上钱币判断当时具体的年号;通过腌制过的梅子、酒精制品和家禽遗骸等大量实物遗存,推断当时人们长期海上生活的补给状况,并借以研究古代食物防腐技术和生物发酵技术。在崔勇老师生动幽默的讲解过程中,在场师生们聚精会神,其中揭秘沉船内的文物及船员当时的生活场景等更是把现场氛围一次又一次的推向高潮。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兴致高涨,积极参与互动,提出了诸多对水下考古工作现场以及南海I号打捞、出土遗物等相关问题,崔勇一一为同学们耐心解答。古迹协会为参与互动的学生赠送了水下考古、岭南建筑、岭南考古等相关书籍。

观摩设备.jpg

最后,学生们近距离地观看和接触了一同带来的水下考古装备:潜水服、氧气瓶、通讯仪、护目镜、测量仪器等。讲座结束后,不少学生留下询问有关水下考古的问题,表达了对文物考古工作的热情向往。“考古进校园”第一期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