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全力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向纵深发展——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 : 2021-04-19 17:0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国家文物局、广东省文物局 编辑 : 俞启明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9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统筹抓好我省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运用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迸发强大精神力量,激励全省干部群众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而奋斗。二要全面提升我省革命文物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对革命文物的系统性保护,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为重点,统筹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本体与周边保护、单点与集群保护,最大限度保存革命文物的真实历史风貌。要加强对革命文物的管理,建立统一登记和协同管理机制,完善全省革命文物资源名录和大数据库。要加强对革命文物的运用,深化拓展教育功能,深入挖掘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让革命文物更好传史育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把做好革命文物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实际发展适宜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群众增收、产业发展、环境改善。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强大合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统筹指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文化和旅游特别是文物主管部门要加强规划谋划、业务指导,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强化力量配备和人才队伍建设,关心爱护基层文物工作者,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地方立法和执法工作,切实提高依法保护水平。

1.jpg

孙中山故居

广东是革命文物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省份之一。经核定,全省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13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位居全国第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29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649处;珍贵革命文物4544件(套);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3个、红色旅游A级景区23个。21个市82个县列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有重复划入的县、市、区),包括原中央苏区片区、海陆丰片区、长征片区(红一方面军)和广东片区,是全国为数不多全域覆盖的省份。

2.jpg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下一步,广东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制定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突出“三个全面”,抓好“四项重点”,全力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向纵深发展。

一、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水平。严格落实定期风险排查和日常养护管理制度,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定期开展革命文物安全巡查检查,加强革命文物监测调控设施和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改善革命文物藏品保管、陈列展览条件,筑牢革命文物安全底线。严厉查处革命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违法建设工程,清理整顿与革命文物环境气氛不相协调的经营活动和娱乐设施。组织实施濒危革命文物抢救项目,推进实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维修保护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加强对革命遗迹遗址普查排查和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材料的调查征集工作。

二、全面提升革命文物管理水平。完善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四有”工作。探索建立革命文物资源统一登记和协同管理机制,推进革命文物资源信息开放共享。完善革命文物改陈布展管理机制和支持政策。从严从紧加强纪念设施规范管理,新建改扩建革命纪念设施必须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不得未批先建、边报边建。建立展陈内容和解说词审查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和史实关,增强展陈说明和讲解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权威性。

三、全面提升革命文物运用水平。大力提升革命文物对公众开放水平。积极依托革命文物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推动革命文物展览展示高质量、特色化发展,深挖文物内涵,创新展陈方式,策划推出一批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积极拓展革命文物教育功能,结合重要节日,突出重点群体,用好互联网渠道,精心组织主题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广泛参与。加强革命文物讲解员队伍建设,引入专业人才参与,完善志愿服务队伍,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把革命文物资源和旅游结合起来,打造经典景区、精品线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3.jpg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4.jpg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近景

四、重点推进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整合资源,对主题相近、区域相邻、功能相似的革命文物进行统一规划利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保护建设。编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规划,强化整体规划、连片保护、统筹展示、示范引领。推进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中央红色交通线、红军长征过粤北、东江纵队抗战等革命遗址群整体保护利用。

五、重点推进革命文物陈列展示提升工程。推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重要红色场馆基本陈列改陈布展,从革命文物资源本体出发,丰富展陈内容,创新展陈方式,适度、恰当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确保实现展览内容和展览形式相得益彰。加强对考古、史料研究的成果运用。注重加强数字化、网络化展示,推进建设“广东网上红色展馆”,集中展示全省重要革命遗址、红色场馆,打造网上红色精神家园。支持国家一、二级博物馆定期策划推出一批革命文物主题展览和流动展览,开展“广东流动博物馆”革命主题展览联展巡展,拓展社会教育覆盖面。

5.jpg

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旧址

六、重点推进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发布“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点推荐名单,组织各地各部门就近就便走进革命遗址、红色场馆瞻仰参观、接受教育。加强广东革命历史研究阐释和宣传推广,推出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影视作品、丛书、纪录片等,推出“红色热土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展和“红色热土 百年初心——广东红色故事汇”百个全媒体作品等,组织开展走进100个广东红色革命遗址、讲述100个广东红色故事、遴选100张南粤红色文化名片等“3个100”宣传活动。

七、重点推进革命文物文旅融合工程。组织实施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意义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重点推进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打造文旅融合品牌。围绕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重大工程,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积极培育以革命文物为支撑的红色研学旅行和深度体验旅游精品线路,将红色游与生态游、乡村游、滨海游、文化游、南粤古驿道游等项目有机结合,把重要革命遗址和主要的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传统村落、风景旅游区、革命老区、贫困村等串联起来,打造提升南粤星火路、南粤“左联”之旅等一批经典红色旅游线路,提升红色旅游产业的集聚度和辐射度,带动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