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6种善本入选文旅部《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时间 : 2020-11-30 14:5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8年,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配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要求,组织省内单位开展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与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提交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遗产研究所、深圳图书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东莞市莞城图书馆、广州图书馆7家收藏单位共36种善本与1家重点保护单位申报材料。2020年11月,经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我省共有3家单位所藏11种善本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家单位入选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

本次我省入选的11种善本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有6种,均为明清抄本或名家批校题跋本,其中明抄本《唐大诏令集》一百三十卷尤为珍贵。是集为搜集和编撰唐代帝王所颁的诏令所成,是研究唐代制诰非常重要的文献。自宋熙宁三年(1070)正式成书至今,经过了多次传抄,当今所见民国以前的版本仅有传抄本存世。《四库提要》云:"其书世无刊本,辗转钞传,伪误颇甚。"在清代之前的文献当中,很少能看到有记载和利用该书的。清代钱大昕在《潜研堂文集·跋(唐大诏令)》中云:"此书凡百有卅卷,缺弟十四至廿四,弟八十七至九十八,《四库全目》所缺正同,世间盖无足本矣。"也就是说,是书在清代已非足本。据目前所存各种版本来看,我馆所藏一百零七卷本已是最全本,并经清康熙间满州贵族揆叙、光绪间湖南藏书家曾子冈等人递藏。此外,残本《明文海》也是难得一见。是书首页钤"古稀天子之宝"白文印,末页钤"乾隆御览之宝"朱文印,册末护叶下题誊录、校对员职名,残存原书封面绢为黄褐色,本次申报时经省中心组织专家组鉴定,定为清乾隆南三阁四库全书本,虽仅存两卷,但亦弥足珍贵。


12867  明文海四百八十二卷(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1卷端.jpg


清乾隆内府写南三阁四库全书本《明文海》四百八十二卷


附:《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入选名单(6部)

12508九国志十二卷 (宋)路振撰 清曾氏面城楼抄本 曾钊批校

12514唐大诏令集一百三十卷 (宋)宋敏求辑 明抄本 存一百七卷(一至十三、二十五至八十六、九十九至一百三十)

12762高东溪先生文集二卷 (宋)高登撰 附录一卷 清抄本 查慎行跋

12771柳塘外集二卷 (宋)释道璨撰 清初抄本 鲍廷博批校

12776鲁斋遗书十四卷 (元)许衡撰 清初抄本 查慎行跋

12867明文海四百八十二卷 (清)黄宗羲辑  清乾隆内府写南三阁四库全书  存二卷(三百八十七至三百八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