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闭馆也能逛”,广东100家博物馆线上展览不打烊

时间 : 2020-01-28 21:5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春节期间,广东省文博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各级博物馆暂停对外开放。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鼓励各地文物博物馆机构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工作,鼓励利用已有文博数字资源酌情推出网上展览,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的指示精神,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微信小程序“博物官——广东文博智慧导览”,春节期间为用户提供100家线上博物馆服务,覆盖省、市、区(县、市)级博物馆,包含国有博物馆57家,非国有博物馆43家。为网友提供全省博物馆的陈列展览近300个,临时展览展讯200余条,精品文物讲解2500余条,讲解点介绍1950余条,共提供展览导览讲解4450余条。同时,“广东文博智慧导览”开放多个博物馆的3D精品文物及全景展厅浏览。在“广东文博智慧导览”的线上博物馆,用户可以到广东省博物馆看广东历史文化陈列,到潮州市博物馆看精美的潮绣,到广东大观博物馆看国宝级的中国古代青铜镜,到惠州警察博物馆里看古代官员的顶戴花翎,还可以“穿越”到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里阅读那些救国英雄们写过的书信。
据悉,目前全省有148家博物馆注册了“博物官”账号,其中已上线到小程序聚合页的博物馆共100家。打开手机便可畅游广东省各大博物馆,是全省文化文物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惠民举措,更是广东进一步推动文物合理利用、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通过腾讯的文物数字化能力及其强大的产品和宣传平台,全省博物馆的公共服务内涵、质量和水平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具体操作指引:用户进入微信,通过搜索小程序“博物官”,进入首页“广东专区”;或长按识别图片二维码,即可进入广东百家线上博物馆。

1.jpg

广东文博智慧导览小程序

2.jpg线上博物馆全览
3.jpg 
3D全景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