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5个主题展览脱颖而出,入选国家展览推介项目

时间 : 2019-11-25 15:2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编辑 :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19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项目100项。我省选送的五个主题展览在全国2万多个展览中脱颖而出,全部入选国家推介项目,可谓百里挑一,获奖数量与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宁夏并列全国第2。五个主题展览分别是:广东省博物馆的《大海道——“南海Ⅰ号”沉船与南宋海贸》;广州鲁迅纪念馆的《红的文学——广东左翼作家点将录》;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英雄礼赞:馆藏民间工艺所见之英雄模范》;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捍卫共和复兴中华——孙中山三次在广东建立政权》;江门市博物馆的《我还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爱国侨领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专题展》。这五个展览涵盖范围广泛,从时间看,有古代,有近代,有现代,有当代;从内容看,有传统文化,有革命题材;从聚焦点看,有“海丝”这样宏大命题的展览,也有司徒美堂这样“个人”的深研。它们体现了广东博物馆研究能力、策展能力、传播手段的不断创新进步。

近年来,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进博物馆建设和发展,对标国内国际最高水平,不断提升博物馆陈列布展质量,在我国博物馆陈列展览领域的最高荣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的评比中,可谓硕果累累。如2019年,深圳博物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获得“第十六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特别奖”,在获奖名单中位列榜首。该展还获评2018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墓出土文物陈列》、广东省博物馆《异趣·同趣——馆藏清代外销艺术精品展》《牵星过洋——万历时代的海贸传奇》等7个展览也先后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称号。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续指导各地博物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优秀展览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博物馆陈列展览水平,充分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动我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