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市场管理动态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参加并迅速贯彻落实2021年国庆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时间 : 2021-09-30 09:5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9月29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1年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国庆期间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北京主会场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厅二级巡视员周显华、黄锡忠等领导参加广东分会场会议。

图片1.jpg

研究中心供图

会议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做好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假期。

会议指出,国庆节期间,人员流动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各地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指导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经营场所严格落实本地区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已经发布实施的疫情防控指南,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清洁、消毒及人流管控等工作。要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加强风险研判,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会议强调,文化和旅游行业涉及安全领域多、风险防控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抓关键、抓要害,选准突破口,牵住“牛鼻子”。要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馆、剧院、上网服务、娱乐场所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经营场所落实各类安全防范措施,突出抓好消防安全、旅游交通、重大活动的安全管理。要创新消费模式,因地制宜,丰富假日产品供给,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满足人民群众节日需求。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提供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要依法查处,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诱导购物等经营行为,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假日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片2.jpg

研究中心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文化和旅游厅紧接着召开全省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电视电视会议,迅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假日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着重从四个方面对全省国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突出“人、物、场馆、重要活动”等重点,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范疫情在文化和旅游领域传播蔓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工作。要围绕薄弱环节,依法依规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等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A级旅游景区高风险项目的安全监管,着力做好大型活动、消防、森林防火、食品安全、旅游包车等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保障。三是加强执法检查,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要会同相关部门强化假日执法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以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星级饭店、文化娱乐等场所为重点,依法从严查处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德,传播错误价值取向、血腥暴力等禁止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娘炮”等不良文化侵蚀,净化文娱领域风气。要严厉查处旅行社擅自变更行程、“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四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严格落实假日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报送信息,确保国庆假期全省文旅系统通信联络畅通,应急响应及时。

会后,曾晓峰副厅长对厅机关国庆假日值班值守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相关处室及假日值班人员高度重视,按照各自工作职能,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假日值班、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工作。

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处)室负责人,重点旅游企业代表;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业务骨干,以及国庆假日值班人员等共计300余人在广东分会场、各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