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市场管理动态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多渠道创新监管模式 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出成效

时间 : 2020-12-18 14:5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加快职能转变,贯彻落实“信用+监管”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两个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创新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推动行业自律,全方位优化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营商环境。

一是制定出台信用监管分级分类制度。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在广泛调研和听取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企业和行业协会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创新企业信用监管分级分类制度,制定出台《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信用监管分级分类制度(试行)》,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将行政处罚与市场经营主体及人员的信用建设结合起来,以政府部门主导、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互相配合的信用监管模式,对信用好的企业赋予少查少管和政策扶持等权利,以此更好地促进和服务产业繁荣发展。目前,该《制度》已在印刷行业顺利落地实施,首批14家企业获得信用监管绿牌,对行业监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依据行政处罚产生的动态信息,配套使用失信风险提醒告知、信用修复承诺和信用修复培训等措施完善信用监管配套体系。对受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及人员发送《行政处罚失信风险告知书》,对其可能存在的失信风险进行提醒,要求受罚的市场主体及人员签订信用修复承诺书,对拒不执法生效行政处罚的经营主体及人员纳入诚信黑名单,定期组织开展信用修复法律法规培训班。2020年,首次通过信用监管将严重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将两家处以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企业的列入旅游市场黑名单,提高文化旅游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在实处。

三是推行柔性执法激发市场活力。制定《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清单》(以下简称《免处罚清单》),对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包括新闻出版、电影和版权)行业领域15类轻微违法行为,在首次被发现,且能当场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免予行政处罚。出台《免处罚清单》,是该市贯彻落实《珠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优化珠海市营商环境的决定》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珠海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纠正”替代“处罚”的柔性执法,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框架下,为企业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设计,让企业敢于创新,勇于开拓新业态、新模式,从而有效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