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广东出台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三年计划 打通文化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 : 2021-08-27 18:4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广东省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三年计划(2021-2023)》(下称《计划》),提出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丰富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以“平台+内容+终端+服务”相结合,提升我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水平及服务效能,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机制。

近年来,我省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省级综合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架构逐步建成,逐步推进全省公共图书馆读者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实现“一次办证,全省通用”;广东省特色公共数字文化资源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基层公共文化机构线上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计划》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智慧图书馆、国家公共文化云建设等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全面梳理了2021-2023年我省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计划和任务,未来三年将建成一批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实施包含数字服务平台及资源库建设等15项重点项目。

《计划》由指导思想、建设目标、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以及重点项目五部分内容组成,提出了建设服务架构、资源保障体系、服务能力和效能等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完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地方特色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库、提升公共数字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内容,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经费保障和加强督导等措施加以推动落实,对全省各市落实国家和我省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方向和任务,推动各地市开展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