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活动预告

聚焦聚力办好民生实事 50场“粤味”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有序推进

时间 : 2021-04-09 11:5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遗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十件民生实事”是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事业的“重头戏”,“公共文化惠民”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根据公共文化惠民工程要求,今年全省将举办50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为贯彻落实“十件民生实事”的工作部署,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覆盖全省各地、覆盖全年、覆盖非遗项目类别、覆盖线上线下“四个覆盖”原则,遴选出2021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重点活动”,丰富当地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今年第一季度,多场具有地方特色、有影响力、群众参与广泛的非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已如火如荼地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新春期间,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地过年”成为不少外来务工者的首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广东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奉上一份丰盛的线上“非遗大餐”,广州迎春花市、深圳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佛山乐安花灯会、韶关瑶族民歌、河源忠信花灯、汕尾麒麟舞、湛江坡头区罗侯王庙庙会、茂名年例、肇庆高要春社、清远豆腐节等10个“年文化”相关非遗项目参与活动。活动以系列短视频的方式,记录春节年俗内容,并通过市县非遗保护中心官方账号,设置统一话题标签,在抖音、快手、微博集中展播,让广大网友远离家乡也能感受到浓浓年味。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主办的“2021我最喜欢的‘非遗过大年’视频评选活动”中。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迎春花市”视频宣传片脱颖而出,以151292票位列全国第一。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粤传粤精彩——广东非遗展演展播系列活动”也吸引670余万人次在线观看。活动汇聚广府、潮汕、客家三大民系和少数民族独具特色的15个代表性非遗项目,将“年味”与“粤味”融为一体,在舞台上徐徐铺开一幅南粤过大年的多彩画卷。广州市文化馆启动从立春到冬至22个节气多期“非遗课来了”活动,带学员了解和体验非遗。


1.jpg


随着6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临近,更多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陆续启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宣传展示近年来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交流保护经验和保护措施,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其中将在江门举行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已列入2021 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中非遗宣传展示的重点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按既定时间积极做好列入民生实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重点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2.jpg

 


广东省2021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部分重点活动

1.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江门)暨新会陈皮文化周活动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江门市人民政府

内容:今年6月12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江门市人民政府将联合主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活动。活动将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宣传展示非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工作重点,结合我省非遗资源特点,严格服从当地疫情管控的各项要求和规范,统筹组织各级各类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增强互动性、体验性,提高人民群众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让文化盛宴惠及民众,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 节庆“叹”非遗——传统节日、节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内容:在2021年元旦、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和五一、国庆节庆期间,举办系列非遗传播活动,包括展览、集市、手工技艺展示、互动体验课程等,让更多群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3.“非遗少年说”第二届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演讲展示活动

主办单位: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

内容: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召集“非遗小达人”,以生动有趣的故事与个性化演绎向观众推介最具“粤味”的非遗项目,讲述广东非遗“威水史”。

4.中医药非遗——岭南陈氏针法送健康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医院等

内容:依托非遗项目“岭南陈氏针法”开展健康学术讲座、义诊等,进校园、进基层、进社区,为广大群众送健康。

5.漆艺生活节

主办单位:广东省传统漆艺工作站

内容:2021年10月下旬在工美港推出,邀请各地漆艺从业者、收藏者和爱好者共同参与,通过衣食住行等不同侧面,向群众展现与漆相关的生活美学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