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执法

茂名市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整治系列行动

时间 : 2021-04-19 17:2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茂名市文广旅体局 编辑 : 俞启明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营造健康、和谐、安全的文化市场秩序,在前期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茂名市文广旅体局开展全市文化市场系列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文化市场“扫黄打非”工作,坚决维护文化领域安全。

重点开展歌舞娱乐场所超时经营行为的专项整治

4月上旬,茂名市文广旅体局执法科在茂南区组织开展歌舞娱乐场所“双随机”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共出动人员12人次,随机抽查歌舞娱乐场所3家。执法人员重点对是否在禁止营业时间内经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接纳未成年人、曲库是否存在违禁曲目、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运行良好、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要求经营业主在规范经营的前提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防范疫情的反弹,确保场所人员的安全。

此次随机突击行动是“零点”行动的延续、升级,通过专项检查,打击了不法经营行为,规范了歌舞娱乐场所经营秩序,助力全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下一步,茂名市文广旅体局将根据当前娱乐场所经营的实际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统筹推进,继续加大文化市场巡查力度,确保辖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开展“扫黄打非·新风2021”专项行动

4月中旬,根据省、市的工作部署,茂名市文广旅体局执法科迅速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新风2021”专项行动,对茂南辖区内出版物市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打击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本次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持证经营,是否销售含有政治性有害内容、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和侵权盗版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检查。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对经营单位进货渠道、进货单据、印刷授权委托书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向各出版物经营单位开展了“扫黄打非”宣传教育,讲授了非法出版物的鉴别方法,要求经营单位务必按照要求和规定,合法经营,守法经营,坚决杜绝出现销售非法违禁出版物的情况。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28人次,检查经营场所7家次,其中查封(扣押)2家书店涉嫌非法出版物77本(册),并发出调查询问通知书,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有力震慑出版物市场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出版物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

开展营业性演出市场虚假宣传及炒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茂名演出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推进演出市场诚信建设制度化,自2021年4月起至9月,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全市营业性演出市场虚假宣传及炒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点检查是否具有营业性演出票务经营资质、是否取得演出举办单位授权或委托、是否对演出内容和票务销售情况进行虚假宣传等,严查假唱、假演奏;二是严肃查处演出市场囤票捂票炒票、虚假宣传、交易不透明等问题,构建健康、有序、诚信的演出市场环境;三是实施信用约束。将严重违法失信的营业性演出经营单位及人员列入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实施信用约束。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措施,将有效促进茂名市营业性演出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