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馆务公开

广东省博物馆成立三大学术研究中心

时间 : 2020-09-18 10:2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编辑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9月16日下午,“广东省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成立会议”在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会上,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海明阐明了成立学术研究中心的初衷,理念、做法和期望。他指出,设立学术研究中心是广东省博物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博物馆基础研究和核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馆上下要发扬“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包容、敬业奉献”的广东精神,把学术研究中心建设好。

图片1.jpg

对于学术研究中心,会议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能够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为今后省博物馆设立更多研究中心探索路径;二是起到人才建设的作用,希望三个中心能够成为省博物馆人才成长的摇篮,推动全馆学术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三是务求实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铸造“学术粤博”品牌,为省博物馆持续创新提供学术支撑。

近年来,广东省博物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业务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正是基于以上考虑,广东省博物馆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成立若干学术研究中心,通过整合人才资源,建立跨学科跨部门的学术研究机构,探索博物馆学术研究的新路径。在此次会议上,广东省博物馆成立了 “图像人类学研究中心”“外销艺术品研究中心”“海洋出水文物保护研究中心” 三大研究中心,旨在构建学术研究平台,做强优势研究领域。

2019年下半年,广东省博物馆提出建设“平安粤博、优美粤博、学术粤博、品质粤博、创新粤博”新发展理念,将“学术粤博”放在中心位置加以强调。今后,广东省博物馆将继续加大对学术研究的支持力度,探索更多推动学术事业发展的路径,持续引领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