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馆务公开

省非遗中心“元日迎春,趣玩非遗”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 : 2021-01-05 15:0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元旦假期,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别推出节庆"叹"非遗——"元日迎春,趣玩非遗"元旦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包含非遗寻宝、"解码非遗"体验课、古琴音乐会等版块,邀请市民朋友参与其中,在推动形式创新的同时,力求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生活,走进大家的视野。

非遗寻宝,赢集章好礼

非遗需要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只有经过创新才能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今年元旦期间,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推陈出新,于1月1日至1月3日,在广东省文化馆2楼非遗展厅开展了多项寻宝"非遗"的集章小游戏。"请找出展厅中三种不同种类的鸟""找出用椰子壳制作的展品""找出有最漂亮姑娘的展品"……这些寻宝的趣味问题很快吸引了许多大小朋友们的目光。现场的市民朋友踊跃参与,在展厅内兴致勃勃地寻宝、猜灯谜。活动现场热闹非凡,通过这样的趣味小活动,市民朋友更直观地认识了非遗,感受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碰撞与交融。

非遗课程,品魅力工艺

为更好地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21年元旦(1月1日-3日)推出三场非遗线下体验课,让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群体了解非遗、传承非遗、传播非遗。

1月1日上午,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工程师代学伟来到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为现场观众讲述杏仁饼的历史和制作工艺。咀香园杏仁饼作为一道美味可口的传统名点,以绿豆粉为主料,经浸豆、烘干、磨粉、拌粉等多个工序制作而成。杏仁饼入口松化、风味独特、令人齿颊留香,在广府地区颇受欢迎。现场的学员们在代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动手制作杏仁饼,酥脆的杏仁饼不仅凝聚了手艺人的美好愿景,也将这份祝福传递给了更多观众。

1月2日上午的广彩瓷烧制技艺体验课,邀请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丽芬现场授课。广彩瓷烧制技艺是釉上彩绘的代表,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何老师说,广彩瓷烧制技艺汇广州彩、景德瓷于一体,融北方传统瓷艺彩绘、岭南画派技法与西洋瓷艺及绘画技术于一身,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现场学员们根据老师的讲解,利用老师带来的制作模具饶有兴致地边讨论边操作,并迫不及待地展示自己的彩绘成果。

1月3日上午,中国端砚鉴定中心副主任梁思勇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端砚拓印体验课程。端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名满天下,兼具实用与欣赏的双重价值。活动现场,来自20个家庭的亲子学员,聚精会神地听讲解、一丝不苟地学拓印。他们纷纷表示,以这样的方式近距离地了解、欣赏和体验端砚文化,趣味盎然,干货满满。

省文化馆1.jpg

临风鼓畅,度雅韵元旦

此外,1月2日下午,广东省文化馆"节庆'叹'非遗"和"在粤"两大活动品牌联合推出了"临风鼓畅"古琴分享会。作为本次节庆"叹"非遗的特别活动,分享会邀请了著名书法家和文字学家陈初生、广州市古琴斫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笔华等名家雅聚一堂,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为市民朋友们带来一场极具古典韵味的音乐会。

分享会以陈初生、刘笔华的琴箫合奏《平沙落雁》开场,一曲弹毕充分激发了现场爱琴观众的热情与兴趣。随后由施枝、林志坚、李桂珍、邢素贞等分别弹奏的《碧涧流泉》《鸥鹭忘机》《渔樵问答》《乌夜啼》《怀古》等古琴名曲,更是引得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弹奏间隙,各位老师还为现场古琴爱好者一一辨析其中妙处,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岭南古琴之道,使现场观众们更进一步领略了传统岭南古琴文化的独特韵味,感受古琴的非凡魅力。

省非遗中心希望通过"节庆'叹'非遗"品牌活动,使我省具有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广泛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进一步激发年轻人的学习兴趣,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借此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