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第三届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候选人情况公示

时间 : 2021-03-30 11:1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艺术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关于评选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的通知》(粤宣明电〔2021〕5号)、《关于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评选活动的通知》(粤宣明电〔2021〕9号)的要求,我厅拟推荐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3人(黄壮谋,原名:“黄培”、余其铿、王佳纳)、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人选3人(陈擎、黄倩、熊健)。

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的评选对象是参加文艺工作50周年以上(含50年),目前仍从事文艺工作的,具有广东省户籍或在广东省连续工作满10年以上(含10年)的道德品质高尚,在文艺创作、理论研究或文艺活动组织等方面对相关文艺领域的发展具有杰出贡献的艺术家。

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的评选对象是凡在广东省连续工作满8年以上,年龄不超过55周岁(计算时间截至2020年12月31日),道德品质高尚,文艺成就突出的中青年艺术家。

根据《第三届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评选办法》、《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评选办法》,人选确定后需在本系统公示5天。在公示期限内,个人和单位对拟表彰人选有异议的,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反映。以个人名义反映的提倡签署或自报本人真实姓名;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应加盖本单位印章。

公示时间:从3月30日至4月6日止,共5个工作日。

受理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01号11楼

邮政编码:510080

联系电话:020—37803929

传真电话:020—37803343

电子信箱:wl_gdwltysc@gd.gov.cn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3月30日

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推荐人选简介

黄壮谋名:黄培男,1926年11月出生,国家一级作曲,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粤剧)代表性传承人,历任广东粤剧院的音乐设计和首席伴奏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广东粤剧促进会顾问。

品德表现:身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粤剧)代表性传承人,黄壮谋一直是退而不休,一心钟情艺术,一心向着青年。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粤剧院近年设立了数个粤剧名家工作室,黄壮谋粤剧工作室就是其一。

德高扶正气,名曲显奇功。老骥志千里,艺海不老松。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黄壮谋凭着他对党的忠诚、对党的文艺事业的热爱和对粤剧粤乐艺术的孜孜追求,使他80年艺术生涯涌现一个又一个艺术创作的高峰,为粤剧、粤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堪为后昆垂范。

文学成就:擅高胡、萨克斯风、竹提琴和弹拨乐类等乐器的演奏;其设计唱腔音乐注重革新创造,讲求深入角色,抒发内心感情,旋律优美顺畅,构思新颖,娓娓动听,他任唱腔音乐设计的《黄飞虎反五关》《春香传》《荆轲》《柳毅传书》《山乡风云》《沙家浜》等剧目均为粤剧精品;而“罗帕曲”(《楼台会》)、“爱歌”(《春香传》)、“莲花落”(《绣襦记》)及《珠海丹心》《王十朋祭江》《东湖春晓》等作品,更成为传唱不衰的名曲。他在粤剧界早负盛名。于1958年,黄壮谋就获得了“广州市优秀文化工作者”称号。

 

王佳纳  女,1945年10月出生,一级导演。

品德表现:与人为善,乐于助人,严于律己,怀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戏剧艺术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三十多年,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和高尚的科学道德风范,为繁荣文化事业,拼搏进取,勇于攀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文学成就:擅长导演话剧,戏曲,音乐剧及影视,曾9次荣获中宣部颁发“五个一工程奖”,4次荣获文化部颁发“文华导演奖”,荣获全国话剧导演“金狮奖”,多次荣获中国戏剧节、中国小剧场展演、中国艺术节导演一等奖,在中国世纪大采风二十周年庆典中,被授予“中国当代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在第四届华语戏剧盛典荣获特别贡献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中国国务院特殊人才津贴。


余其铿 男,19491月出生,国家一级演奏员,现任广州交响乐团名誉团长、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名誉团长。中国音协打击乐学会副会长,中国音协交响乐联盟副主席,2016年获广东省演出业协会颁发终身成就奖2017年获中国交响乐团艺术管理论坛颁发终身成就奖

品德表现: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改革和创新,是国内艺术界、舆论界公认的文化艺术改革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一位享有盛誉和备受尊敬的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成绩卓越、杰出的艺术管理者,为广东的文化建设和艺术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艺术成就:1997年出任广州交响乐团团长后,积极改革,锐意创新,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努力探索中国交响乐发展的道路,使广州交响乐团在短短几年间迅速崛起,进入到中国最优秀交响乐团的行列,并成为中国第一个走过世界五大洲的交响乐团,成为广东文化艺术的品牌。同时不遗余力普及推广交响乐艺术,提升观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开创团厅合一的经营管理模式,拓展交响乐演出市场,创办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广东亚洲音乐节等多个在海内外知名度很高的国际性大型音乐活动,为广东的文化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广东的国际文化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还积极探索我国青少年音乐教育的高层次发展模式,2011年创办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成为国内青少年乐团发展的标杆典型。


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推荐人选简介

陈擎 男,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奏员,现任广东星海演艺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广州交响乐团团长,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副主席,广东省音协副主席。

品德表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心公益,多次参与爱心捐助活动,在对口的扶贫村有专门的扶助对象。长年坚持艺术普及工作,受益者众。热爱集体关心爱他人,积极无私为同行建言献策。在2020年疫情期间,率先积极倡导“声”援抗“疫”,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主导推动单位的多项线上公益音乐活动,被国内权威音乐媒体《音乐周报》评为“中国交响乐2020的感人画面”之一。

艺术成就:被誉为“世界级的演奏家”。2013年任职团长,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广交是唯一受邀巡演世界五大洲的中国乐团,目前以连续24个音乐季的数量领跑中国内地乐坛。广交于2017年创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被称为“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音乐周报)。“中国三大顶尖乐团之一”(BBC音乐杂志)、“连接中国音乐传统与创新的节点”(金融时报)、“改变了城市的文化生活”(北京青年报),这些中外主流媒体报道是对广交近年来在艺术拓展、品牌提升、普及教育、文旅结合等方面所取得优异成绩的生动体现。


黄倩  女,1980年7月出生,现为南方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化大奖”个人表演奖获得者。

品德表现:一是作为广东省青联常委、广东省青年文艺家联合会发起人,多次参与“青春情暖”和“小书包 大梦想”公益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出资出力;并积极参与策划、组织各项文艺活动,热心公益,多次带领团队下基层演出。作为省青联文艺界别副主任,组织参与“省青联文艺界别‘芳华正茂’·舞乐丹青”座谈会,致力于助力精准扶贫,开展送文化艺术进乡村活动、关心基层文化艺术教育、携手高校、中学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二是作为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多次带队赴新疆、内蒙和西藏等地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如舞台作品展演和公益类讲座,为边疆人民群众带来丰富的艺术文化盛宴;三是积极参与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的艺术家“百家千场艺术讲座下基层”赴阳江、梅州等地开展舞蹈讲座,与基层文艺骨干进行交流;曾在2014年度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艺术成就:在从事舞蹈表演和管理工作期间,参与表演、策划、监制、创作了几十部舞台艺术作品,其中有舞蹈、舞剧、音乐剧、歌舞、歌剧、大型文艺晚会等艺术种类。曾获2007年度广东省文化厅“岗位排头兵”;2007-2009年度广东省文化厅系统优秀党员;2009年度广东省直属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5年度广东省舞蹈家协会“突出贡献奖”;

主演舞剧《骑楼晚风》,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文华”个人表演奖和第十届广东省艺术节个人表演一等奖,舞蹈新秀奖,“优秀舞者”称号;策划、监制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荣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并先后入选2014、2016、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策划组织创作的双人舞《与妻书》《蓝盔行动》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杯当代舞奖;作为民族歌剧《红流澎湃》的总策划,该剧获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剧目一等奖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扶持项目”和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作品;入选广东省宣传文化人才系列丛书《才俊的炼成》青年文化英才(卷一)和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评论集《现代舞讲述主旋律故事值得提倡》。


熊健,男,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连续多年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属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以及被评为厅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

品德表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及基层党总支书记,熊健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熊健同志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梅州等地进行创作指导和经验分享;通过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将优秀文艺成果惠及更多基层群众。2009年及2019年熊健同志两次担任广东彩车制作小组总执行,不辞辛劳圆满完成广东彩车的各项工作。2020年全民抗疫期间,做好全面复工复产的工作,带领团队潜心创作,推动线上线下演出运营,在单位创收减少的情况下,尽全力保障员工的福利待遇。

艺术成就熊健同志在二十多年的舞蹈生涯中刻苦求进屡获嘉奖,从军生涯中表现突出,共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主演舞剧《虎门魂》获文化部“文华大奖”、解放军文艺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舞剧比赛最高奖“优秀演员奖”。在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时刻,作为基层院团领导人熊健同志迎难而上,挖掘岭南文化创排优秀剧目,先后获文旅部“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有效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剧目巡演,近10年来完成了年平均120多场的演出,观众人次达400万之多。另为逐步打造广州定点音乐剧场,熊健正在积极探索原创音乐剧本土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