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口述影像 文化助盲——省立中山图书馆口述影像培训进基层

时间 : 2022-01-04 10:2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省立中山图书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满足视障群体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省立中山图书馆自2012年起以无障碍电影为切入点,正式开展“我的声音你的眼睛”口述影像文化志愿服务,目前已召集逾百名文化助残志愿者,为视障人士提供形式多样的口述影像服务,帮助他们感受视觉艺术的魅力。

2021年,省立中山图书馆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部主旋律影片讲解活动,进行“百年辉煌”“一路童行话百年”等美术作品展口述导览活动,带领视障人士学习党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全年开展口述影像系列活动逾60场,组织馆员、志愿者撰写口述稿约35万字。

华南地区开展口述影像的服务组织寥寥无几,省内部分地区文化助盲志愿队伍建设机制尚未完全激活。面对上述情况,省立中山图书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口述影像服务辐射至基层,组织口述影像文化志愿者为视障人士送上无障碍口述电影服务;为各地市口述影像志愿服务培养人才,提供长期运营指导,有效解决基层单位口述影像服务开展难的问题。

2021年,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深圳南山区图书馆、福田区图书馆、东莞市残联“心目影院”等单位深入基层,播撒志愿服务的种子,协助开展无障碍电影讲解3场,近200人参与。到东莞、深圳等地举办培训3场,培训志愿者逾150人,并以“口述影像微课堂”为线上阵地,让培训活动能随时随地开展,2020年以来已有超过3万人次在线参与。

在2021年首届文化助盲志愿服务项目专项赛中,省立中山图书馆“我的声音你的眼睛”口述影像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未来,省立中山图书馆将继续开展常态化口述影像系列活动,并通过“送活动”“送培训”等方式,不断拓展文化助残志愿服务,让省内更多视障人士平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图片1.jpg

口述影像志愿者在正佳广场进行“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美术作品展口述影像导览(杜雅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