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组织“红色志愿解说员”为观众讲述红色故事

时间 : 2021-10-11 15:2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一经推出,迅速成为全省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截至10月7日已开放88天,接待观众214652人次,其中团体接待561批次,共15897人次。

图片1.jpg

柳锴/摄

为做好展览讲解接待工作,满足广大观众的文化需求,广东省博物馆在展览配备讲解员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立了一支由粤博在职党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红色志愿解说员”队伍,主动承担“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社会团体的讲解任务。今年6月初,广东省博物馆党委首先在馆内党员群体中发起倡议,号召各支部党员增援讲解一线,共同“为群众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党员的历史使命与担当。此外,广东省博物馆通过“馆校合作”模式,与高校建立互动关系,面向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遴选优秀大学生加入粤博“红色志愿解说员”队伍。

图片2.jpg

柳锴/摄

为保障队伍解说水平,广东省博物馆邀请“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策展人系统介绍展览,深化理论学习;邀请专业讲解员培训讲解技能和礼仪,提升业务能力。7月起,“红色志愿解说员”每周参与一次现场试讲,根据讲解内容掌握情况和讲解礼仪情况进行考核,成熟一个、上岗一个。截至10月7日,“红色志愿解说员”已开展解说104场,组织志愿解说员14人,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近160小时,向超过1万余名观众讲解广东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今后,“红色志愿解说员”将用好红色资源,利用流动博物馆平台,通过配套的系列教育活动和流动巡展,进社区、进基层、进学校、进机关,通过更多方式传播红色文化,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