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星海音乐厅2021“乐动岭南”系列音乐会重磅推出

时间 : 2021-04-30 14:3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星海音乐厅 编辑 : 林伟杰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由星海音乐厅重磅打造的2021“乐动岭南”系列音乐会,已于4月向广大市民隆重推出。

4月24日,蓄力已久的“乐动岭南”首场演出“汉乐悠扬——客家汉乐名家名曲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圆满举行。广东汉剧《盘夫》选段、客家山歌《喜事好运滚滚来》、经典汉乐名曲《出水莲》、《锦上添花》等多首根植于民间的客家音乐都登上了星海音乐厅舞台。承袭了宋元古乐遗风的广东客家汉乐,是流传在客家地区的一种古老音乐经过千百年的流传,逐渐形成了古朴典雅、柔美含蓄的独特风格,不仅是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场音乐会好比是一次聚会,更给予现场观众一次难得“回家”的体验。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扎根生活的音乐家们和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在音乐厅相会,台上袅袅清音诉说着一代代音乐家们传帮带的动人故事。台下观众不仅是聆听者也是见证者,聆听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音乐,见证中华文化的瑰宝焕发新的生机,从传统出发,成为连接传统和现代的纽带。

1.jpg

作为2021年度全新推出的重磅精品,由星海音乐厅策划、主办的“乐动岭南”系列,汇集粤、潮、汉三大民间音乐,从音乐出发,多维度探索岭南文化历史承传,以多种方式,带观众细细品味岭南文化历史。

除音乐会外,“乐动岭南”系列还面向公众组织展览和精品活动。特邀各地名家名师、非遗传承人等传习者们切磋技艺,围绕粤、潮、汉三大版块,带领观众畅游岭南传统,零距离观赏作为“非遗”活态载体的精品文化。透过舞台上下的互动体验,了解岭南音乐的历史,拉近观众与岭南文化的心灵距离。

QQ截图20210430141456.jpg

(图为南亭会乐团)

6月14日,“广府之夏——南亭会乐团粤乐音乐会”将演奏传统和现代兼收并蓄的粤乐作品,打造更有动感和立体感的“乐动岭南”。星海音乐厅“乐动岭南”项目小组将继续走访粤乐专家学者和地方音乐家,收录所见所闻,为观众挖掘更多音乐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