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惠州市顺利举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

时间 : 2023-02-08 17:0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惠州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同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辞长作岭南人”——2023年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于2月5日隆重举行。

活动当天,巡游队伍在朝京门启动仪式上惊艳亮相。巡游路线设有4个表演区,惠东渔歌、莫家拳、小金口麒麟舞、龙华大鼓、惠东盖子狮等30多个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奉上了一场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让市民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此次非遗巡游活动是近10年来惠州市非遗民俗的首次集中大巡演,将本土的客家文化、岭南文化、渔家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近400人的巡游队伍,由9个方阵、30个板块组成,其中包括了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和10个省级非遗项目。除了各县区非遗方阵,还结合惠州文化历史和本地特色,设置了东坡传说方阵,更加全面地展示惠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此次巡游在表演形式上丰富多样,有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麒麟舞、醒狮、舞龙、舞貔貅,有刚劲有力、招式灵活的龙形拳、李家拳、莫家拳,有气势恢宏、豪迈奔放的龙华大鼓,还有悠扬婉转、韵味十足的客家山歌、惠东渔歌、园洲粤曲等等。

巡游活动吸引了近3万名市民游客观看,活动还通过南方+、惠州发布、惠州日报、惠州文旅等平台线上直播,超300万网友线上观看,现场群众和直播间网友线上线下共同感受了这场多元化的非遗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