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广州大力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博物馆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时间 : 2022-05-19 11:4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近年来,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建设不要千馆一面,要突出特色”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建设“博物馆之城”为目标,优化完善具有广州特色的高质量博物馆体系,全面提升博物馆的专业化、现代化、数字化水平,推动博物馆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基本形成以国有文化部门所属博物馆为主体、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为重要补充的博物馆体系。

目前,广州登记注册博物馆72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5座、二级博物馆11座、三级博物馆7座。预计到2025年,博物馆数量将达到120家以上,初步建成“博物馆之城”。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治理体系。加大政策支持,以《博物馆条例》为基本支撑,出台全国第一部地方性博物馆专项法规《广州市博物馆规定》,修订完善《广州市藏品管理办法》《广州市博物馆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为促进广州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制定印发《广州市博物馆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2021—2035)》,推进“一区一品”博物馆发展计划,推进建设一批具有浓厚广州地方文化气息的特色博物馆。加强政策引导,通过资金补助、业务指导、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鼓励兴建工业、农业、科技、教育、中医药、非遗等行业博物馆,引导社会力量建设艺术、体育、文创、高新技术、数字等新业态博物馆,扶持个人、社会组织建立非国有博物馆,积极培育建设“类博物馆”,推动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博物馆发展格局。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优化完善建设布局。加快推进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建成开放南汉二陵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十三行博物馆等一批岭南文化特色的博物馆,打造广州文化新地标。2021年新增2个国家级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既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又是国家重点美术馆的“双料馆”。2021年底以来,团一大纪念馆、广州华侨博物馆、广州海事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花园酒店博物馆、花都赵氏天水堂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先后开放,涉及红色资源、行业历史、名人生涯等,进一步丰富博物馆结构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广州博物馆新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中国共产党广州历史陈列馆),广州博物馆新馆在广州塔南地块按原址、原功能、原容积率建设;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规划选址南石头监狱旧址地块;广州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已完成新馆建筑主体,预计2023年3月完成搬迁。

三是联合多方力量,加强藏品征集管理。不断规范博物馆藏品征集制度,鼓励支持博物馆拓展外联,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向全社会发出文物捐赠倡议书,拓宽文物征集渠道,推动该市博物馆藏品数量逐年增长,目前馆藏总量达138.68万件/套。2个捐赠项目荣获2018、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广州艺术博物院“鸥洋作品捐赠收藏项目”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2022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扎实推进藏品数字化建设,一级、二级、三级博物馆实现二维数字化覆盖率100%。加强馆藏文物保护力度,改造提升博物馆库房硬件条件,借助科技手段提高预防性保护水平,动态监测技术、白蚁监测防治技术得到全国博物馆行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推广。

四是依托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实施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对照博物馆和旅游景区建设标准,改善博物馆周边环境、馆容馆貌和设施配套,举办系列高质量精品展陈,推动博物馆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大力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把文物活化与科技赋能结合起来,借助应用体素建模、数字平台等新兴技术创建沉浸式应用场景,推出“博物馆星球”数字文创和“博物馆的世界”特色地图游戏,打造体验性像素博物馆,全方位开启耳目一新的博物馆云端体验活动,推动岭南传统文化传播焕发新活力。创新教育服务手段,推出全国首批博物馆文旅如约专线,打造展现广州历史底蕴的“文化线”、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市民出行的“便捷线”,让广大市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广州、读懂广州。

五是打造特色品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积极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打造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阵地,高标准完成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等场馆改造提升,建成开放团一大纪念馆,精心策划推出系列红色精品展陈,有力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弘扬。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入选中宣部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入选国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名单,7个展览入选广东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陈列展览精品(全省共10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