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佛山市以关键“三招”推动非遗传承发展

时间 : 2021-06-18 17:30 来源 :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编辑 : 车宝琴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佛山市以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城市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弘扬、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逐步构建非遗工作“双轨制”格局,加大普查、记录、整理与保护濒危非遗项目,推动非遗项目与现代生活、技术、产品和审美相融合,成效显著。

近日,佛山咏春拳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截至目前,佛山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5个、省级项目50个、市级项目131个;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省级基地7个,市级基地80个,建成传统工艺工作站2个;有市级(含)以上代表传承人226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5人,省级传承人58人,17位传承人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5年至今,成功推荐2批10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名录,评选62项市级项目。

一、紧抓非遗传承“五项重点”,夯实文化自信基础

一是做实“兜底保障”。在全省率先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市区联动扶持体系,资助重点与濒危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2015至2020年共安排扶持资金逾2500万元。2021年修订完善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二是做细“记录整理”。出色完成全市非遗普查工作,编辑出版《佛山市非遗普查资料汇编》《源远流长——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丛书》《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等基础性资料;逐步推进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目前已完成6位国家级传承人的记录;完成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第一期,并于佛山市博物馆官网正式上线。三是做好“研究提升”。出版《佛山秋色》《石湾陶艺》《香云纱染整技艺》等10余本专题研究成果,出版《佛山历史文化丛书》等综合性研究书籍,在佛山日报开设《抚摸历史肌肤沐浴佛山阳光》非遗研究专栏。四是做优“普及推广”。坚持开展“小手拉大手·大城小工匠秋色赛会”“乐享中国节”“非遗DIY”等非遗进校园和青少年非遗体验活动。其中,“大城小工匠”活动获2017年广东省“博物馆优秀青少年教育项目”十佳奖,佛山市铁军小学的佛山狮头艺术工作坊项目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五是做强“人才培养”。利用国家及广东省的资源平台,组织年青一代传承人参与各类非遗研培活动:2016年组织赴清华大学参加文化部试点开展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8年承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石湾陶塑技艺培训班;2020年组织40余名本地剪纸从业人员参加广州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剪纸项目。守正创新,培育“年画女侠”刘钟萍等非遗“网红”,吸引央视等主流媒体关注点赞。

二、推动非遗活化“四个结合”,实现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一是推动佛山非遗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将非遗元素融入佛山城市规划,提升城市识别度,避免千城一面。如将剪纸、陶塑等项目广泛用于地铁站、公园等公共空间的设计,获得社会与业界高度好评;与腾讯公司合作,将佛山舞狮及狮头扎作技艺、佛山武术融入人气手游“王者荣耀”,创作出广受玩家喜爱的新皮肤。二是推动佛山非遗与现代技术相结合。2015年至今共安排近1600万元资金扶持各级各类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的建设,引导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对香云纱染整技艺、石湾玉冰烧酒酿制技艺、九江双蒸酒酿制技艺等进行优化提升、品质创新,其中广东石湾酒厂入选广东企业500强及广东制造业100强,广东九江酒厂年纳税额过亿元。三是推动佛山非遗与现代产品相结合。组织“佛山传统工艺振兴论坛”和“非遗新时代”传承人对话系列活动,鼓励传承人、传承基地实施跨界融合,提高非遗技艺的适用适应性,提升产品文化附加值。如石湾陶塑技艺为白酒设计制作酒瓶、为灯饰设计制作造型;藤编技艺成为时尚潮品主要设计元素之一,佛山剪纸赋予产品包装与主题礼品文化品位。依托“5·18”国际博物馆日和“6·1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粤创花街”“非遗购物节”等网上活动,鼓励非遗传承人创新创造文创产品,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四是推动佛山非遗与现代审美相结合。通过研培对话,引导传承人主动对接青年一代审美品味,推动各种非遗项目的互鉴与合作,促进文化消费升级。如改良佛山铜凿剪纸工艺装饰文房用具,金箔锻造技艺与佛山木雕、彩灯与剪纸合作开发出系列新型工艺精品等,获得市场认可。

三、深耕非遗推广“三大版块”,传播文化佛山新形象

一是致力国际传播。配合国家外交工作,组织醒狮、武术等佛山特色非遗项目编排故事性强、可接受度高的节目,赴澳大利亚、沙特等国开展文化交流,有效提升佛山文化海外影响力。2020年至2021年,连续两年承办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物以载道——中国非遗数字展”,展示中外优秀特色非遗及非遗文创,组织佛山29个非遗项目参展。2020年举办“遇见·非遗——佛山非遗文化体验交流活动”,邀请德国、日本、西班牙等多国领事馆官员和家属到佛山感受传统文化,体验非遗技艺。开设“发现佛山”脸书、推特、照片墙海外社交平台,宣传佛山非遗项目及活动,辐射超40万海外粉丝。二是强化国内推广。组织石湾陶、木版年画等赴上海、成都、昆明等地主要博物馆展览,向国内各重点城市展示佛山特色非遗项目的发展谱系与亮点成绩。三是促进粤港澳三地交流。联合广东省文旅厅连续多年举办“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邀请泛珠三角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加巡游和展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非遗交流合作机制,每年组织粤剧、武术、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参加“香港·佛山节”活动,与澳门中华文化产业促进会签订《非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