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江门市两条游径入选第二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时间 : 2021-06-18 11:1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6月12日,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中,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推出的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正式发布,其中江门市“江门开埠历史文化游径”、“江门台山侨墟商埠游径”2条游径入选。

此次发布的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重点选取了文化遗产资源点较为集聚、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现存文化遗产资源点保护情况较好、且具备对外展示游览条件的文化遗产集聚片区,构建长度适中、适宜步行或骑行、品质较高的观光游览实体游径,包含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和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三大主题共16条实体游径。其中江门市入选的2条游径均属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这一主题。本次发布还对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进行了修订和增补,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修订江门川岛贸易遗址游径1条实体游径,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增补广州虎门炮台游径1条实体游径。

目前,江门市共有6条游径被公布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下一步,江门市将持续做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的标识系统建设及宣传推广工作,同时继续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工作,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共建人文湾区,让文化遗产资源更好赋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延展文明脉络,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

江门开埠历史文化游径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九月,位于蓬江区海傍街的江门海关辟为通商口岸。江门埠是西江南路对外贸易的水陆交通枢纽和商品流通中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中英续议通商行船条约》开辟江门为通商口岸。光绪三十年(1904年),清政府正式在江门北街设立关口,称“江门关”,管理江门进出的船只,税务司长由英国人担任,所得关税为英国所有。江门开埠历史文化游径依托堤东路、长堤风貌街等堤岸路和历史文化街区串联起江门海关旧址、宝和按当铺等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资源点和滨水景观,为游客提供了解历史和户外休闲的活动空间。本段实体游径长约5.7公里。

游径路线:江门海关旧址——新宁铁路北街火车站旧址——墟顶老街——长堤风貌街——宝和按当铺

江门台山侨墟商埠游径

1908年公益埠(江门台山)的自开商埠表明岭南商埠自开已经进入实践操作的阶段。公益埠是当时美国归侨按照外国城市布局规划建成,以9条笔直的骑楼街纵横贯通全埠,街道两旁建筑涵盖商铺、教堂、学校、医院等类别,又曾被誉为“小广州”。

由于当时的交通主要是靠水路交通,冈宁墟得天独厚,水路交通方便,往来货船众多,冈宁墟也就成了农产品的主要集散地和水路交通中转站,当时的冈宁墟十分繁荣,商铺中有经营金铺、酒楼、当铺、西医接生、药店、理发店、布匹、水产、水果蔬菜批发等。冈宁墟华侨近代建筑群具有很高建筑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台城老城中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台城西宁市历史文化街区是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台城老城中心区街区最典型地展示了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交融的社会变迁;西宁市是台山近代的商贸金融中心,其中的台西路更被称为“台山银行街”,发达的金融服务业为台城的市政建设与经济发展,特别是消费性商业经济的繁荣兴旺,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证。

温泉墟位于三合镇的中心地带,旧街的建筑物大多为具有南洋风情的骑楼,是由当年华侨从南洋返乡所建,这里的骑楼见证了温泉墟的历史和文化风貌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历史文物保护价值。

江门台山自开商埠游径依托益兴路、台海路等串联起公益埠、冈宁墟等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资源点,重点展示近代自主开放等文化主题。

游径路线:公益埠——冈宁墟——台城西宁市历史文化街区——台城老城中心区历史文化街区——三合温泉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