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梅州市着力推进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实现新跨越

时间 : 2021-05-06 16:5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和行业复苏振兴,唱响文艺舞台主旋律,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梅州文旅品牌影响力,优化文旅市场环境,强化发展能力建设,努力提供更多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作重点在六个方面着力:

一、在文旅融合上寻突破。编制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依托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利用传统村落、文物遗迹及博物馆、纪念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文化场所开展文化、文物旅游,推动剧场、演艺、游乐、动漫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融合旅游景点。大力推进客都康养文旅综合体、潮客小镇,熙和湾文旅产业园等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步伐,力争年底客都康养文旅综合体成功创建省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二、在“两区”创建上见实效。大力推动大埔县、丰顺县、平远县、蕉岭县申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梅江区、兴宁市、五华县申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是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验收之年,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要求各地要紧扣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验收标准,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准备迎接国家文旅部的检查验收,争取今年成功创建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7月下旬,梅州市将举办中国梅州客家非遗大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正紧锣密鼓筹备中。大力实施《梅州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打造一批富有感染力和震撼力的红色旅游景区。

三、在项目建设推进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客都人家”二期项目、清凉山高观音泮坑景区、韩山历史文化风景区、五华球王故里文化旅游区、南寿峰旅游景区、大埔张弼士故居旅游区等重点景区建设步伐,增强集聚发展和示范效应,带动其他景区加快发展,力争打造客都人家、张弼士故居、瑞山、球王故里、粤东大峡谷等一批国家4A级景区,积极与“伟光汇通”“华强方特”等国内外大型文旅集团战略合作,加快推动“嘉应古城”、“熊出没乐园”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并开工建设。大力推动民宿经济加快发展,成立民宿协会,推动禾肚里、文春庐、外婆家、又见艳阳天、本真书屋等民宿创建5星级民宿。

四、在服务效能提升上做文章。进一步整合和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行政村(社区)全面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服务网点覆盖行政村,实现基层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

五、在文化遗产保护上出实招。利用客家围龙屋和名人故居(旧居)等普查成果,争取更多文物纳入省级乃至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动客家围龙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汉剧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客家山歌剧、光德陶瓷烧制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增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力推进市侨批馆、市文化馆、市非遗展示馆和市图书馆分馆建设,做好五华狮雄山遗址考古挖掘、“左联”文化名人故居、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活化利用和保护;落实《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管理办法》,推进非遗项目保护,进一步完善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的保护名录;绘制梅州文化遗产分布电子地图,建设梅州客家文化遗产网上展馆;完成32项省级非遗项目的实物资料征集,推进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数据库建设。

六、在市场管理上见真章。在强化文广旅市场质量和安全监管上持续用力,坚决守牢政治安全和生产安全底线。一是管好广播电视阵地。指导、协调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督导各级播出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二是管好文化旅游阵地。深化文旅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严打“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下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导游大赛和金牌导游评选活动。三是抓好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对各类文化阵地管理和文旅活动内容审查。四是管好行业安全阵地。深入推进文广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的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及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