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多措并举确保“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时间 : 2021-05-01 18:0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责任,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确保“五一”节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系列行动。

一是认真制定督导方案

为做好“五一”前后全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进一步夯实清远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基础,推进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假期,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于“五一”节前制定了《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五一假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防范工作方案》。此方案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实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抓细文化旅游企业的安全设施设备和各项防疫措施;通过多部门联合、各县(市、区)配合,抓好五一假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好“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出了5点重点工作要求:

1.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A级旅游景区严格执行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要求,玻璃桥项目的承载量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漂流景区要把握好放艇安全间隔等。

2.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遵守卫生防疫相关规定,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不松懈。

3.抓好重点景区的督导。如,黄腾峡、古龙峡等漂流景区;宝晶宫、熹乐谷景区等温泉景区;连州地下河、连山金子山、连南千年瑶寨、阳山峡天下等山水景区。通过重点督导,切实做好旅游景区的安全生产工作。

4.做好文明旅游劝导工作,树立清远文明旅游形象,做好材料收集归档。

5.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相关工作。

三是精心组织督导检查

根据《工作方案》,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下发相关通知,传达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做好全市文旅市场“五一”假期前的安全生产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督导工作。做好“五一”假期值班值守的人员安排,同时由市场管理科、执法监督科的全体同志作为应急队伍,根据需要随时开展文旅市场的安全检查。

“五一”节前,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检查督导工作。如,4月25-30日,由该局分管领导带队,赴各县(市、区)开展了全市文旅市场“五一”假期前的安全生产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督导工作。每到一处都做到“四个一”,即最少检查一家重点景区、一家网吧、一家歌舞娱乐场所、一家旅行社。4月29日下午,陪同邵军副市长检查了清新区玄真漂流景区(4A级)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漂流项目的安全管控。4月29日晚,开展联合检查。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清城区、清新区的文化场所,包括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印刷企业、电影院等,联合开展了节前安全检查。4月30日,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市交通局对清城区、清新区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检查,确保“五一”假期旅游客运安全。

“五一”期间,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继续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文旅市场平稳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