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广州市文物局组织赴各区开展文物巡查工作培训

时间 : 2020-06-30 10:3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市文物保护监督员工作站.jpg

为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文物安全保护与现代科技融合创新,实现文物保护监督员智能巡检,2020年5-7月,广州市文物局组织广州市文物保护监督员工作站分赴各区,为文物保护监督员开展文物巡查管理系统使用培训。目前已陆续在番禺、从化、花都、荔湾、南沙等区开展了培训,现场反响热烈。与传统的填写巡查单的形式不同,文物保护监督员可以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接收自己的巡查任务并反馈巡查情况,文物部门可以通过文物巡查管理系统即时查到巡查记录,巡查信息的传输和保存更为便捷。下一步,广州市文物保护监督员工作站将按照计划安排继续分赴其余各区开展培训工作,与各区文物保护监督员和文物巡查管理人员建立密切联系,更好地推进全市文物巡查工作。

文物巡查管理系统使用培训.jpg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保护为先、安全第一的理念,广州市不断加强文物安全监管的力度。2014年起,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各区设立文物保护监督员队伍,开展文物保护巡查。今年1月,广州市文物局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广州市冠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承担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巡查的检查、抽查等工作,依托其成立广州市文物保护监督员工作站,组建市级文物保护监督员队伍,并设立了专家顾问组,对巡查、抽查发现问题和各区文物巡查工作的开展给予专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