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中小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

【文字解读】文旅部发声: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

时间 : 2021-07-30 15:3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南方都市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6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正式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业界表示,“这是有很多干货的文件”“很有激励作用”。


推广以金融机构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

文旅部肯定了旅行社的重要影响,表示“旅行社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市场主体,是连接旅游供给和需求的重要纽带,在畅通旅游市场循环、扩大旅游消费、促进人文交流和社会文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通知》提出:按照国务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推广以金融机构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的规定,创新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交纳方式,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拓展旅行社发展空间。尤其是“推进保证金改革”: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积极与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保监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鼓励开发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旅行社投保后可持保单向银行申请保证金担保;有条件的地区可积极开展保险直接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保证金试点工作。试点前,应将工作方案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备案;支持旅行社根据自身经营条件,从存款、直接取得银行担保、凭保险保单取得银行担保方式中灵活选用一种方式交纳保证金,试点地区还可直接使用保险交纳保证金。

有望破局“旅行社质保金”老大难问题

记者从该《通知》中了解到,文旅部对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经营困难,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推动旅行社经营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在“优化市场环境”方面首先是“推进保证金改革”。对此,广东文旅业界表示“振奋”。

广州市文旅主管部门对此表示,“研究落实实施的政策,以推进落地”。

为什么抗疫期间行业扶持先要破局“旅行社质保金”?

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文丽告诉记者:“质保金一直是个瓶颈”。

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是指由旅行社缴纳,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用于保障旅游者权益的专用款项。

记者了解到,成立注册一家旅行社须交20万(国内社),申请到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须交120万,即总140万元质保金。

郑文丽分析,“旅行社业务正常运作的时候,这笔资金(质保金)往往被忽视,业务中断以后,循环流动的资金突然中断,企业很快陷入困境,唯一能最快缓解困境的只能靠这笔资金了。”业界反映“平常日子里这笔款不算什么,特殊时期这就是救命钱”“突显了企业救急资金的短板”。

该负责人透露,“质保金额度调整过多次,原来最早期是160万的,后来有微调”。

关于“质保金”,广东旅行社业界一直在努力破局

郑文丽分析:“最早设立质保金的手段和初衷也是根据当时市场情况需要着手的,经历十多年旅游市场发展到现今,有更多可以使用的手段和方案,既能维护市场运作秩序,又能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加快运行,这是市场进步的体现”。

近年来,对于“旅行社质保金”的困局问题,广东旅行社行业的业界一直在努力。

据透露“关于质保金的问题,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一直在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去年就有跟保险公司协商过,利用保险作为替代方案的设想,现在加上这个文件的推动,应该更有希望达成目标了,我们协会一直在致力于为行业排解难题,帮企业减轻负担”。

广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辜明德告诉记者,“以‘银行保函交纳保证金’”广州市在前年就已启动,但遭遇疫情,文旅部宣布暂退80%保证金后搁置了。”

《通知》鼓舞业界士气

广东业界在通读该《通知》后表示“充满了期待”,特别是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明确提出:“鼓励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进行的党建活动和公务活动,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

郑文丽表示,“该《通知》内容涉及其他行业,如金融,保险,税务,人事等等,要产生实质性收效需要些时日,如果在操作方面解决了具体问题,那对旅行社行业来说,确实是有帮助的”。

采写:南都记者 肖阳


链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