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精神 进一步加强文旅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 : 2021-07-31 22:20 来源 :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编辑 : 车宝琴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据卫健部门通报,目前南京禄口机场及其关联病例已波及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2个地市,特别是湖南省境内近日疫情呈多点发散性传播。7月28日至30日,疫情已涉及湖南7个地市(常德、株洲、张家界、湘潭、长沙、益阳、湘西),共报告23例(其中5例为导游从业人员)。7月30日,湖南省新增新冠肺炎阳性个案16例,涉及范围新增3个地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7月31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林克庆常务副省长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了任务和要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确保疫情不在我省文旅行业传播蔓延,请各地充分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加强旅游团队行程管控。各地要按照省的工作部署,按照省厅7月29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粤文旅市〔2021〕128号)有关要求,督促本辖区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始发地、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和防控措施,随时动态调整团队行程、产品设计等。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不得组团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近期暂停组团赴湖南或其他出现病例的区域旅游;暂停销售中高风险地区"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已报名或组团的,要指导旅行社立即取消或调整,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始终将团队安全和防止疫情扩散放在首要位置。要督促从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的旅游团队游客,做好个人情况申报、按当地防控部门要求做好健康监测;近期曾去过张家界等中高风险地区的导游人员,要督促其主动接受健康监测,并暂停其继续带团。

二是加强重点文旅场所防控。各地要督促本辖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星级饭店、文化场馆、互联网上网服务、歌舞娱乐、营业性演出等文化旅游场所,按照"限量、预约、错峰""不预约、不出行"等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扫健康码、行程卡核验、一米线、不聚集等防控措施,及时做好场所消毒、通风、清洁工作。要汲取南京禄口机场的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文旅场所从业人员特别是承接后勤服务、保洁、安保等人员健康检测管理。要强化密闭性场所疫情防控,尽量减少在密闭性场所举办聚集性活动。同时,要加强巡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确保全省文化旅游场所安全、有序、规范。

三是加强预警提示及应急管理。各地要加强与宣传、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出行预警提示。提醒市民游客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出现病例地区旅游。要进一步发挥旅游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自律和宣传引导作用,做到互相提醒、互相监督,构筑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发生旅游团队疫情情况,要按照省厅和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有关指引,及时处置、及时报告。

特此通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