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江门台山市文广旅体行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排查

时间 : 2021-08-10 15:0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江门台山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的指示精神,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台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期公告要求,江门台山市文广旅体局立即组织开展全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排查。

一、行动迅速,落实落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立即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台山市文广旅体局成立以局长为总指挥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台山市文广旅体系统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分组分批对全市文广旅体行业开展地毯式“安全+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召开台山市旅行社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向全市旅行社、旅行分社、营业网点严肃信息报送纪律及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单位必须及时报送旅游团队信息,确保报送的信息内容准确无误,不得错报、漏报、迟报、瞒报,并在会上发出《旅行社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告知书》30份。

二、强化监管,督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台山市文广旅体局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行业疫情期间开放指引,先后向全市文旅体行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端午节期间关于进一步加强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业端午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6月)、《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7月),督促台山市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旅游等级景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演出场所、娱乐场所、星级旅游饭店、民宿、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旅行社等全文旅体行业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行程核验、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做好密闭经营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健康跟踪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三、积极引导行业人员接种疫苗扩大健康屏障

台山市文广旅体局发动企业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据统计,台山市文旅体全行业正常经营的单位共计150家,从业人员4395人,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种4030人,188人计划于8月底完成全程接种,疫苗接种覆盖率达96%。另外,台山市文广旅体局发动文化旅游体育等共计17个文体单位、6个景区为完成疫苗接种的个人提供购物、门票、旅游等消费折扣和优惠措施,助力推动市民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增强全员接种意识。

四、强化监督,完善机制确保安全防范化解到位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吸取近期周边城市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以“科学、迅速、高效”的原则修改《台山市文广旅体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明确各分管领导、股室职责,细化处理应急事件步骤,做到行动迅速、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车辆保障。二是制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总指挥,成立了七个检查小组,每组都由一名分管领导带队,以分片包干的形式,责任分解到人到岗,对全市旅游行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消防、食品、交通、防汛等专项检查。三是结合实际,因时制宜,持续开展防山火专项、涉水旅游项目专项、台风安全专项等多个专安全检查行动。经统计,今年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1048人次,检查企业(单位)238家次,行政处罚2宗,发出责令整改通知72份,联合相关部门检查9次,处理各类投诉13宗,其中涉旅投诉3宗。发现安全隐患68处,包括企业主体责任、安全意识不强;涉水项目持证救生员在岗数量不足;景区救护人员不在岗,全员救护知识培训不到位;海滨景区存在使用无证船只运载游客现象;景区内道路指示不明显、安全警示牌不足;消防设施失效、无定期检查;疏散通道堵塞等问题。经复查已全部整改到位。

接下来,台山市文广旅体局将根据《台山市文广旅体系统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工作部署,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压实本系统疫情防控安全工作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营造台山市安全、和谐的文旅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