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复工复产

韶关市各地博物馆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 : 2021-05-26 14:3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韶关日报 编辑 : 林伟杰 冯兆宇 通讯员 李姗姗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韶关市高度重视博物场馆建设,新建成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浈江区博物馆和隆盛酱园博物馆,翁源、乳源县博物馆在2020年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中被评为三级博物馆。目前,韶关市共有12间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其中国家二级博物馆1间,三级博物馆3间。除此之外,在双峰寨、风采楼、韶阳楼、斌庐等文物保护单位均配套有相关专题展览,博物馆的软件建设水平也不断提升。

围绕主题,打造非一般的特色展览

国际博物馆日当日,韶关市各博物馆、纪念馆,着实令人眼前一亮。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该馆根据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结合展馆实际,推出了5集红色故事,并深度挖掘展馆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系列红色文创产品。除了现场参观游览以外,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还设置了多种多样的互动体验游戏,例如“党史知识知多少”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等,赢取精美的文创精品。据统计,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吸引了近三千名游客到馆参与活动,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让大家更加了解红色历史,营造了博物馆日的节日氛围。各地场馆除了展示自身展厅外,还充分利用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通过联合办展、交流展览和巡回展览的方式举办各种形式的线下特色展览。

馆校合作,使博物馆真正成为国民教育的“第二课堂”

长期以来,韶关市各博物馆充分发挥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近期,南雄市博物馆举行了“爱家乡·画出最美三影塔”青少年绘画创意比赛;始兴县博物馆邀请30名左右的小学生参观博物馆,引导学生了解文物、爱护文物,并带领他们参与手工拓片活动;乳源县民族博物馆在博物馆日前后推进《乳源红色故事专题讲座》先后走进了县机关幼儿园、县金禧小学、县八一小学;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进校园,联合城口学校,面向小学生、初中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学生们对历史文化、党史知识的了解。

丰富形式,趣味活动纷呈

为了拓宽观众渠道,提升影响力,增强公众与博物馆的互动,打造沉浸式地体验,韶关市各博物馆纷纷各施所长,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市民群众在趣味活动中感悟历史文化。市博物馆及下属场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韶博开放日”系列活动,推出了“手绘韶博”“我是小工匠”“红色电影展播”“礼射·投壶”等活动,让走进博物馆的观众感受到别样的乐趣。

云端“漫游”,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随着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深入,韶关市博物馆积极探索搭建线上“云”平台,带领公众了解博物馆的历史,感受“近在咫尺”的博物馆。韶关市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推出了两项线上活动——“大咖来了——馆长讲文物”和“讲解员带你云游红色旧址”,讲解视频从2021年5月至10月起每月更新一期红色革命故事,在韶关市博物馆公众号播放,线上直播观看人数57.2万人;位于仁化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根据展馆的珍贵历史资料,围绕《长征·粤北突围》的主题制作出五集红色故事,采用MC游戏+复刻现实场景的新科技方式开展的“不忘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直播视频内容重现在各大互联网平台,实现展馆内容在新科技形式下的恢复与重塑,同时开展文创精品线上打榜活动,采用“云端”形式将纪念馆中的文创精品进行线上展示,目前已有3.4万人次观看。

开展普法宣传,营造“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文化氛围

各博物馆利用5.18主题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手段集中宣传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集中宣传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最新成果以及文物方面的法律法规等,在全市定点悬挂5.18活动横幅,旗帜、海报和标语,并向市民免费发放纪念馆宣传手册。向公民宣传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重要文件、国际公约以及文物和博物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