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留粤过大年 > 景区

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推介

时间 : 2021-02-10 16:0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东纵抗战历史文化游径

游径串联城市:深圳、东莞、惠州、河源。

游径主题:以“重走东纵路,传承抗战精神”为主题,展现抗日战争时期鏖战华南的抗日劲旅——东江纵队的光辉斗争史,使青年一代深入了解东江纵队作为“广东人民解放的一面旗帜”的感人故事,用岭南优秀文化厚植爱国精神。

游径线路: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前进报社旧址、曾生故居)--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东莞(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惠州(博罗县东江纵队纪念馆--东湖旅店--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成立旧址)--河源(茶壶耳屋--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部旧址--九连小延安)。

游径线路策划:重点突出深圳、东莞、惠州、河源作为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的主要活动地,串联四个城市的东纵抗战旧址、纪念设施、红色革命史迹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成为一条可观、可游和可研的东纵抗战游径路线。


 


东征革命历史文化游径

串联城市:广州、惠州、汕尾、汕头、揭阳、潮州。

游径主题:以“重走东征路,寻访国民大革命”为主题,展示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东征战役中勇于担当,坚韧不拨的英勇事迹,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大革命时期坚持斗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游径线路:广州(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广州市郊一区农会旧址--东征阵亡烈士墓)--惠州(梌山望野亭--飞鹅岭东征旧址)--汕尾(东征革命军黄埔军校政治部住宿旧址--彭湃故居--“黄塘埔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汕头(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署旧址--汕头市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揭阳(棉湖战役东征军指挥部旧址--湖战役山湖之战旧迹--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潮州(涵碧楼革命纪念馆--李厝祠)。

游径线路策划:聚焦广州、惠州、汕尾、汕头、揭阳、潮州作为东征革命的活动地,深度挖掘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东征革命史迹、东征革命旧址、红色革命史迹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策划串联东征革命游径,打造成为推动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教育引导一代代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生动案例。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历史文化游径

游径串联城市:梅州、韶关、清远、云浮。

游径主题:以抗战时期岭南高校迁址粤北办学的历史足迹为主线,通过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让公众深入了解华南教育变迁史,传承华南教育烽火精神,弘扬抗战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

游径线路:梅州(金山顶--望杏坊大觉寺--古洲村守成居)--韶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清远(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之省立文理学院旧址--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之省立文理学院附中旧址--广州市第六中学阳山学发公祠旧址)--云浮(水东村古建筑群--国宝黄公祠--梁家庄园)。

游径线路策划:依托梅州、韶关、清远、云浮四个城市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为核心资源,串联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和周边旅游资源,整合打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历史文化游径。


 


粤西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游径

游径串联城市:江门、阳江、茂名、湛江。

游径主题:以我省滨海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粤西及周边城市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主线,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重要史迹、重要发现,展现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存和独特魅力,增加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游径线路:江门(海永无波公园--灵湖古寺--菩提古树公园)--阳江(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大角湾海上丝路景区)--茂名(钟鼓楼--庄山摩崖石刻--冼氏故里景区)--湛江(关部康皇庙(粤海关雷州口部税馆旧址)--雷州窑址群--西厅渡)。

游径线路策划:依托江门、阳江、茂名、湛江四个城市的古港旧址、博物馆、遗址为主要核心,串联城市滨海旅游景点、历史建筑、博物馆等旅游资源,打造粤西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游径。


 


六祖文化历史文化游径

游径串联城市:云浮、肇庆、广州、韶关。

游径主题:以六祖惠能为主线,围绕其在广东出生地和主要活动地足迹为主题,展现六祖文化从启航至今1300多年传承不息的路径,探寻六祖文化对百花齐放、薪火相传、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作出的积极贡献。

游径线路:云浮(藏佛坑--国恩寺--禅域小镇)--肇庆(梅庵--六祖寺)--广州(海幢寺--六榕寺--光孝寺)--韶关(翁源东华禅寺--南雄六祖寺--曲江南华禅寺)。

游径线路策划:依托云浮、肇庆、广州、韶关四个城市六祖文化场馆和寺庙建筑为载体,串联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打造以六祖文化为主题的历史文化游径。


 


岭南名人故里历史文化游径

游径串联城市:佛山、江门、中山、珠海

游径主题:以岭南名人故里为主题,展现改变中国命运的先驱者和其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及其出生地所留下的重要历史建筑和史迹。讲好革命先驱和知名人士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故事。

游径线路:佛山(康园(康有为博物馆)--康有为故居--光分亭)--江门(新会学宫--梁启超故居--小鸟天堂)--中山(杨殷故居--陆皓东故居--孙中山故居)--珠海(苏兆征故居--杨匏安陈列馆--林伟民与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迹陈列馆)。

游径线路策划:依托佛山、江门、中山、珠海四个城市的名人故居、纪念馆、纪念地为游径节点,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打造岭南名人故里历史文化游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