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留粤过大年 > 景区

粤美乡村 留住乡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节选

时间 : 2021-02-10 15:1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资源开发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北枕南岭,南临南海。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广东形成了在自然地理条件、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民风民俗和文化传统、村镇布局和风水格局、建筑形制与外观风貌、建筑材料与建造技艺等各个方面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镇。作为人文资源最优质、生态环境最优美、产业发展最有基础条件的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旅游风情小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广东现有3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1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50个旅游风情小镇。这些独具特色的南粤村镇,是就地过年的好去处。在此,我们节选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5个旅游风情小镇介绍给在广东过牛年春节的你们。

从化生态休闲游

一、位置:广州市从化区

二、线路游览点:

1.北纬23°8’森林营地

2.正欣园艺

3.广州花卉研究中心

4.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

5.翠溪宾舍文献艺术馆(温泉历史艺术馆)

6.米埗小镇

三、线路介绍

从化生态休闲游该线路的部分游览点位于从化温泉省级风景名胜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其中翠溪宾舍文献艺术馆结合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温泉留下的故事,精心筹划温泉红色文化历史展;新建的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展现了从化第一个党小组和第一个党支部成立、解放广州最后一战云台山战役等温泉红色历史文化,并同步展示《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电影在从化温泉的镜头,是一个提供多元化的红色文化宣教展示的平台。线路中亦富含“粤菜元素”,包括位于广州市美丽乡村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的广东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室,另还串联温泉镇、江埔街、城郊街一带的美食打卡点:温泉陶然餐厅、从化南海食街、滨湖餐厅等,及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等多个研学旅行点,该线路是体验从化红色文化和特色传统粤菜美食的优选线路。

图片14.jpg

北纬23°8’森林营地

图片15.jpg

米埗小镇

龙岗客家民居风俗精品游

一、位置:深圳市龙岗区

二、线路游览点:

1.鹤湖新居

2.园山风景区

3.南岭中丝园

4.甘坑客家小镇

三、线路介绍

线路以体验龙岗本土客家文化,休闲度假娱乐为主,深入了解民俗节庆、民间建筑、客家饮食、传统技艺等深厚而又淳朴的文化底蕴。

龙岗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岭南文化、客家文化的重要代表地。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鹤湖新居建筑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是全国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是客家人开拓深圳东部地区的历史见证,被誉为客家民居建筑艺术的结晶。质朴的山歌唱出龙岗记忆,百年老围屋记载着客家人的发展史。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核心景点--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曾是客家人聚居地,古建众多,依山伴水,房连巷通,错落有致,犹如画卷。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深圳绿肿”园山风景区感受美好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近距离接触天然的山水,体验并品尝原汁原味的客家菜,参与田园采摘的乐趣,感受乡村气息和浓浓的乡味。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南岭中丝园,处处点缀着丝绸文化元素,彰显丝绸的华美和厚重文化,让忙碌的都市人能偷得浮生半日闲。

图片16.jpg

鹤湖新居

图片17.jpg

甘坑客家小镇

澄海潮风侨韵乡村休闲游

一、位置:汕头市澄海区

二、线路游览点:

1.前美村

2.莲华乡村旅游区

3.西浦村

4.观一村

5.新兴街村

6.南粤古驿道樟林古港示范段

三、线路介绍

澄海潮风侨韵乡村休闲游线路旨在带领游客感受澄海潮侨文化、体验特色乡村魅力。线路通过乡村旅游公路,有效串联古驿道、传统村落、乡村自然景观、红色文化、休闲农业、特色美食、民俗风情等元素,途经南粤古驿道樟林示范段,多个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首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是一条集地方特色文化和乡村美景、田园风光、自然生态于一体的魅力乡村旅游线路。

图片18.jpg

(前美村村貌) 

图片19.jpg

(樟林古港广场)

仁化阅丹美丽乡村游

一、位置:韶关市仁化县

二、线路游览点:

1. 瑶塘新村

2. 丹霞山

3. 夏富古村

4. 牛鼻村

5、暖坑村

6、瑶山村

三、线路介绍

仁化阅丹美丽乡村游线路由瑶塘新村、丹霞山、夏富古村、牛鼻村、暖坑村及瑶山村等乡村旅游景区(点)组成。线路旅程约16公里,涵盖了自然生态、民俗文化、及乡村美食要素。其中,丹霞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它是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瑶塘新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现已成为文化旅游网红民宿村;夏富古村是广东省旅游名村,依然保存着传统的历史建筑和“装故事”的民俗文化。游览这条线路,游客不仅能领略奇特的丹霞地貌,还能欣赏古朴的建筑与独特的民俗及现代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图片20.jpg

丹霞山

图片21.jpg

牛鼻村

梅县松口南洋古镇乡村游

一、位置:梅州市梅县区

二、线路游览点:

1.松口古街(移民纪念广场-松江大酒店-火船码头-中

山公园)

2.大黄村(大黄南粤古驿道-丰收广场-丘喆纪念馆)

3.铜琶村(元魁塔-世德堂-爱春楼)

4.南下村、圳头村(张榕轩纪念馆-长山坝杨桃生态园-

古氏祖祠)

5.横西村(雄鹰田园俱乐部)

三、线路介绍

梅县松口南洋古镇乡村游的主要游览点为松口古镇,该镇有“南洋古道·千年古镇”之称,是昔日粤东商贸重镇,有着“自古不认 州”“日见千帆过,夜观万盏灯”的盛名,它是明末以后客家人出南洋的第一站,也是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其客家山歌更驰名 中外,文物古迹天然风景比比皆是。 大黄村现存从小黄渡口起,经大黄渡,至阴那山的清代古驿道约4.5公里,内存古树群、古码头、古民居。古驿道沿梅江南岸蜿蜒曲折于大黄村的大小码头,是上连梅城,下接潮汕地区的主要交通要道,也是华侨往返南洋的必由之路。

图片22.jpg

松口古街

图片23.jpg

铜琶村世德堂

龙门乡村红色记忆与生态度假之旅

一、位置:惠州市龙门县

二、线路游览点:

1.低冚红色村

2.鹤湖围

3.大观园葡萄庄园

4.南昆山石河奇观

5.中坪尾村

6.南昆山川龙瀑布

三、线路介绍

龙门乡村红色记忆与生态度假之旅是集红色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旅游线路,包括了红色文化、摘果体验和乡村民宿体验等元素。游客在欣赏田园风光、体验淳朴生活的同时,还能“穿越时空”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是一段休闲轻松又有意义的旅程,非常适合家庭亲子游。

图片24.jpg

鹤湖围

图片25.jpg

南昆山石河奇观

阳春岗美乡村游

一、位置:阳江市阳春市

二、线路游览点:

1.醉土家园渡假村

2.潭簕“红色村”

3.谢氏宗祠

4.李惟扬故居

5.云山绿湖旅游度假村

三、线路介绍

阳春岗美乡村游线路全程位于阳江市阳春市岗美镇内,该线路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特色明显,是乡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该线路串联点5个,既有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又有阳江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还是购买阳 江十大土特产(岗美腊鸭)最佳地点。该线路长度适中,观赏点种类多、美食点民宿点富有特色,非常适合周末游、自驾游。

图片26.jpg

谢氏宗祠

图片27.jpg

云山绿湖旅游度假村

信宜锦江碧道乡村寻味之旅

一、位置:茂名市信宜市

二、线路游览点:

1.镇隆镇“书·香八坊”文化旅游景区

2.锦江画廊碧道

3.旺同公园

4.高城水库景区

三、线路介绍

信宜锦江碧道乡村寻味之旅结合全域旅游建设、中小河流治理、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南粤古驿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主要内容融合推进,以尊重自然、因地制宜为原则,坚持不征地,少租地,沿山边、路边、水边委婉穿行,保护原生态、原产权、原居民、原民俗,利用原有村道、机耕路、果园、竹林等资源,修建碧道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锦江画廊”连接镇隆书香八坊文化旅游景区、锦江画廊碧道、旺同公园、高城水库等乡村旅游点,将锦江河两岸风光、田园风光、山林风光和农家风光融入其中,打造具有地域特色、无缝对接、互为补充的碧道网络。打造成为碧道、观光绿道、古驿道和马拉松赛道四合一的“锦江画廊”,成为信宜市最具魅力的生态情景绿道、最美全域旅游风景体验线。

图片28.jpg

锦江画廊碧道

图片29.jpg

旺同公园

广宁竹乡风情游

一、位置:肇庆市广宁县

二、线路游览点:

1、罗锅古街(“粤菜师傅·竹乡名厨”示范点)

2、观竹亭

3、雍和里古村落

4、竹海大观景区

5、梅双坪(“粤菜师傅·竹乡名厨”示范点)

6、广绿玉步行街

三、线路介绍

广宁竹乡风情游以“一条绥江乡村风光带”为中心,打造“圩市罗锅·岭南老街”、“古韵沙口·休闲半岛”、“竹乡风情·魅力竹海”“水岸梅双·竹栖人家”、“现代生态·共享康养”、“财神赐福·悠游宝锭”、“粤菜师傅·竹乡名厨”等集休闲旅游、竹子研学、绿色康养、特色民宿、粤菜师傅、特色美食等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养生、美食的旅游目的地。让广大旅游爱好者到竹乡品尝特色美食,享受绿色、生态、休闲、养生的旅游乐趣!

图片30.jpg

竹海大观景区

图片31.jpg

罗锅古街

新兴天露生态之旅

一、位置:云浮市新兴县

二、线路游览点:

1.禾泰农场

2.六祖镇龙山塘村

3.果芝林

4.里洞镇户冲村

5.树贤环保农庄

6.天露山旅游度假区

三、线路介绍

“新兴天露生态之旅”正是依托天露山脉丰富的禅宗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串联了自然风光、旅游景点、美丽乡村、休闲农业、民宿民食、农事节庆等众多元素。线路全长约15公里,沿途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包含了禾泰农场、六祖镇龙山塘村、果芝林、里洞镇户冲村、树贤环保农庄、天露山旅游度假区等众多景点。观赏途中时而依山傍水,时而穿林越山,沿途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尽显田园风光、山林情趣,景色自然天成,质朴秀美。“新兴新八景”中的“天露仙源”一景便是出自其中。

天露山脉呈南北走向,是新兴县和开平市的界山。天露山终年云雾缭绕、奇石遍布、山花烂漫,杜鹃花、禾雀花、石榴花、山茶花、桫椤以及各种珍稀花木等组成了一座绿色宝库。山高密林的空气中含负离子达到10万/立方厘米,是天然的大氧吧。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六祖生平潜身修佛的遗迹,孕育了六祖惠能大师成为东方三大圣人,与孔子之于泰山、老子之于嵩山齐名天下。

图片32.jpg

龙山塘村全景

图片33.jpg

天露山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