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留粤过大年 > 景区

粤美乡村 留住乡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节选

时间 : 2021-02-10 15:0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资源开发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北枕南岭,南临南海。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广东形成了在自然地理条件、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民风民俗和文化传统、村镇布局和风水格局、建筑形制与外观风貌、建筑材料与建造技艺等各个方面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镇。作为人文资源最优质、生态环境最优美、产业发展最有基础条件的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旅游风情小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广东现有3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1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50个旅游风情小镇。这些独具特色的南粤村镇,是就地过年的好去处。在此,我们节选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5个旅游风情小镇介绍给在广东过牛年春节的你们。

瑶塘村

地址:韶关市仁化县丹霞街道

瑶塘村是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丹霞街道黄屋村委会下辖的村小组,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丹霞山景区内。瑶塘村始建于明朝后期,至今已有450多年,此地山清水秀,如王母瑶池之美而取名瑶塘。该村总户数44户,人口169人,总面积1194.5亩,其中,山林面积1120亩,耕地面积74.5亩。

瑶塘村交通便利,距最近的火车站——丹霞山站仅18分钟车程;距高铁站——韶关站约一小时车程;距武深高速丹霞山出入口约10分钟车程。村内道路平整,干道硬化,非干道乡村特色化,有景区游览车可乘坐到达村中各个游览点。村中还在河道旁建有可供休闲的游步道。

目前,瑶塘村已建成以自然生态、禅文化、音乐休闲、图书阅览为主题等特色民宿44间,发展农家乐、特产店一批,形成旅游、住宿、娱乐、购物一条龙服务,已成为丹霞山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游客旅游住宿的首选地。村中建有44栋不同风格的民宿,一次性可接待800余名游客,能满足住宿需求。村范围内有丹霞山长老峰、翔龙湖及卧龙岗游览区,能满足观光需求。村中各种教育业态丰富,如农业科普、生态科普、农业文化教育等,能满足研学旅游需求。村中餐饮业丰富,有众多特色餐馆、酒家、农家乐,可满足品尝美食的需求。村中有新时代民宿、丹霞红豆等文创品牌,能满足文化需求。

图片5.jpg

螺洞村

地址:汕尾市陆河县水唇镇

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位于中国青梅之乡——陆河县水唇镇东部,原属海陆丰革命老区贫困县,南与普宁市、西与东坑镇交界,是榕江水系主要发源地之一。全村种植青梅上万亩,是粤东地区最大的连片梅园。每逢大寒前后,上万亩梅花争妍怒放,清香飘远,形成一道岭南香雪梅海的壮观景象,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赏梅,热闹的场面吸引着众多媒体记者争先报道。梅园内的山、水、石、林等自然景观也独有神奇,旅游资源丰富,具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巨大发展前景。螺洞村山清水秀、群山环绕、鸟语花香,下辖3个自然村,共10.62平方公里,素有“世外梅园”与长寿村之美誉。2016年成功创建螺洞世外梅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汕尾市首个乡村旅游景区,配套建设有溪心岛、天然游泳池、玻璃栈道、娃娃鱼生态基地、十里花溪、梅园小径、古树林、楹联长廊等旅游景点,有1间人文客栈、12间农家乐、9间民宿等接待设施。现如今,螺洞村已是粤东地区最大的梅花连片观赏基地,村内的山、水、石、林等自然景观独有神奇,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同时还获得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广东省十佳最美果园、汕尾十大休闲基地等称号。

图片6.jpg

北塘村

地址: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

北塘村位于世界长寿乡——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的西河镇西北部,总面积1083公顷,辖4个自然村。宋末元初建村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村内古名居建筑密集,至今保存完好的有元、明、清和民国各个时期的客家民居古建筑共计20多座,建筑面积达三万多平方米。其中最古老的“受祜堂”有700多年的历史。村内古树参天、人文和谐、民风淳朴,村民以种植水稻、烟叶、西瓜、蜜柚、蔬菜等农作物为主。北塘村也是革命老区村,在解放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区域。当时的深造小学,有16位中共党员以教师或夜校学生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该校是中共埔北地区地下党的“大本营”和重要联络站。2014年北塘村先后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广东古村落”名录,2016年北塘村整村申报并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西河镇通过深挖资源优势,以“南宋古村、艺术北塘”的总体定位,打造集农耕体验、艺术写生、法治文化、研学旅游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已建成大埔县法治文化园、漳大埔侨领与洋务运动展览馆等一批旅游景点。同时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百香果体验采摘园、长寿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北塘美术馆、美客美庐民宿、振德楼众创空间等。 

图片8.jpg

逢简村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

逢简村位于杏坛镇中心城区以北约4公里处,辖区面积5.2平方公里,农耕鱼塘4000多亩。逢简是著名的岭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岭南水乡特色秀外慧中,闻名遐迩。逢简气候宜人、文风鼎盛,自西汉起就有人在此生息,后来发展成一方集市,到唐朝已成为村落。村内文物古迹遍布,有始建于宋朝的省文物保护单位明远桥、始建于明朝的省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大宗祠,以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巨济桥、清康熙皇帝赐建的金鳌桥,清光绪皇帝御赐金桂。同时,古庙宇、古祠堂、古民居、古树众多,历史文化积淀深厚。2015年成为AAA级旅游景区,目前逢简正在经营的商铺达200多家,民宿客栈18间共提供200个床位。逢简村发展乡村旅游以来,不仅先后获得多项荣誉,也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2013年,逢简村获得“发现•2013中国最美村镇”最高奖项“典范奖”,成为华南地区唯一获殊荣的村镇;除此之外,逢简水乡还获得“广东省旅游名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佛山市十大最美河湖”、“美丽宜居村庄”、“佛山市十大醉美古村”等称号。

 图片10.jpg

中坪尾村

地址:惠州市龙门县南昆山镇

惠州市龙门县南昆山生态旅游区中坪尾村位于南昆山中心区西南部,面积3平方公里。中坪尾村森林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空气清新,水质优良,负离子含量高,平均海拔达600米以上,是龙门海拔最高的自然村之一。当地平均气温21℃左右,盛夏时节,比周边地区低6—8℃,雨量充沛,气候宜人,是名符其实的避暑天堂,养生宜居宜游度假村。

中坪尾村依托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乡村民宿,诞生了第一个以“家庭经营的旅馆”概念的度假村——高山森林度假村。高山森林度假村在建筑上使用当地原材料,在理念、风格、运营上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深受游客喜爱。在高山森林度假村的带动下,目前全村有家庭旅馆17家,初步形成了特色民宿客栈产业集聚区。

 图片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