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留粤过大年 > 非遗

省文化馆张灯结彩迎新春 非遗体验庆佳节

时间 : 2021-02-08 15:5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化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15日(大年初四)至17日(大年初六),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隆重推出节庆"叹"非遗——春节元宵系列活动。三场"解码非遗"线下体验课,将让广大市民朋友近距离接触传统非遗技艺,过一个充满传统文化韵味的新春佳节。

【解码非遗】

(一)佛山木版年画体验课

佛山木版年画是中国华南地区著名的民间年画,兴盛于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其主要功用为祭祀、祈福和装饰环境,体现了人们驱邪纳福的愿望。

文化馆1.jpg

2月15日(大年初四)9:30,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将来到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为市民朋友们带来佛山木版年画印制体验课。

(二)洪拳体验课

洪拳在广东各地区流传广泛,而舞南狮也主要采用洪拳的步法,世有"只要有祠堂就会有狮子,有狮子就会有洪拳"之说。

文化馆2.jpg

2月16日(大年初五)9:30,洪拳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冯亦慧将向市民朋友们讲述洪拳的历史来源,并现场教授拳法。学员们可以跟着冯老师一起练习洪拳,以强健的体魄开启新的一年。

(三)东莞小吃制作体验课

过春节自然离不开各式各样美味的小吃。农谚有云"冬至犁耙挂上墙",东莞农民在冬至后开始自制冬果,准备过年。冬果的种类极多,多用糯米制作。

文化馆3.jpg

2月17日(大年初六)9:30,东莞小吃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庾美莲将在省文化馆小剧场现场开展东莞小吃制作体验课,带领学员们一起学历史、制小吃,制作"冬果"中的主要两个品类:油角与糖环。

三场"解码非遗"线下体验课,涵盖传统美术、体育、饮食三方面,广大市民朋友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选择体验课,了解并学习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此外,三场非遗体验活动将于同日下午2:30-4:30在华南植物园温室区继续开展,有兴趣的市民朋友还可以前往华南植物园参与活动。

【体验课参与方式】

报名时间:2月8日(星期一)9:00 至2月14日(星期日)17:00

报名要求:每场体验课拟招募7-14岁学员20名,每名学员可由一位家长陪同。

报名方式:

1.手机识别以下二维码,根据个人需求预约参与活动。

二维码1.png

佛山木版年画体验课 

二维码2.png

洪拳体验课

二维码3.png

东莞小吃制作体验课

2.电脑进入广东省文化馆官网,点击"文化活动"-"活动预约"和"培训驿站""在线报名",进入相关活动报名页面进行预约报名。

报名成功后,系统会发短信到用户注册的手机号码。活动当天,可直接凭短信入场。如接收不到短信,可登录网站个人中心的"我的活动""我的培训"查看,亦可凭预定信息入场。

【展览畅游】

福牛贺岁 年画呈祥——佛山解忧年画铺2021新春展

展览通过实物展示和图文介绍全方位地呈现佛山木版年画的传统技艺,展出了大量传统佛山木版年画、年画制作工具以及年画文创产品。

文化馆4.jpg

展出时间:2021年2月4日(星期四)至2月28日(星期日),逢周一闭馆。2月15日(大年初四,星期一)照常对外开放。

展出地点: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

多彩南粤 魅力非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展览以"多彩南粤 魅力非遗"为主题,内容精选广东省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出实物共230余件,兼顾广东不同类别、不同地域的非遗特色,呈现广府、客家、潮汕三大民系和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市民朋友在这里可以饱览岭南文化风采,传统文化爱好者不可错过。

文化馆5.jpg

展览时间:周二至周日每天9:30-16:30(逢周一闭馆) ,2月15日(大年初四,星期一)照常对外开放。

展览地点:广东省文化馆二楼非遗保护中心展览厅

预约讲解及自助观展说明:每天上午10:00,下午15:00展厅提供免费中文讲解服务;同时,展厅内设有专业语音导览,观众可扫描展厅内的二维码自助观展。

预约方式:点击下方二维码预约

二维码4.png

【温馨提示】

1.为顺利报名,注册时请务必完成手机绑定步骤。

2.预约成功者凭预约信息进入场馆(2月15日体验课和展览参观从广东省文化馆西大堂进入;2月16日和17日体验课从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1号门进入),出示"粤康码"或"穗康码"、预约验证信息及个人身份证,体温检测正常后进馆。

3.为做好疫情防控,参观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

4.因文化大院内临时停车位有限,请各位观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来。

5.老年人可通过家人或朋友代为预约,凭预约消息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