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留粤过大年 > 非遗

广东省文化馆将举办“福牛贺岁 年画呈祥——佛山解忧年画铺2021新春展”

时间 : 2021-02-04 12:2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化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张贴年画,是中国老百姓欢庆新年、祈福迎祥的传统方式之一。

今年春节,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广大市民朋友们请来了广东本地的特色年画,一起迎接牛年新春。2021年2月4日至28日,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开展的节庆"叹"非遗:"福牛贺岁 年画呈祥——佛山解忧年画铺2021新春展"将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恭候各位市民朋友。

节庆叹非遗.jpg

本次年画展将展出来自佛山木版年画百年老铺中的年画作品,包括门神画、神像画等。除此之外,还将展出制作年画的工具和新颖的年画文创产品。

节庆叹非遗2.jpg

广大市民朋友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冯炳棠印制以及冯氏历代传人传承至今的老版年画,还能见到江湖人称"年画女侠"的刘钟萍,以及其以"诸神复活"为主题的年画艺术作品!

节庆叹非遗3.jpg

请考神"逢考必过",请财神"发过猪头",请门神"掂过碌蔗",更有喜神成"脱单神器"带你行桃花运,丁神成"二胎神器"保佑早生贵子……这些诙谐的说法,使古老的年画重新变得年轻。刘钟萍创作的"诸神复活"系列作品则用新时代的语境来诠释古老的年画神仙,让传统的年画以新的面目走进大众生活。

节庆叹非遗4.jpg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年画里的愿望"互动体验区,到场的市民朋友们看完展览后,如果还没有找到对应自己心愿的年画,可以写下自己的愿望,年画女侠就可以根据这些新的愿望进行现场创作,祝大家新年的美好愿望都能够心想事成!

年画上的神明,不仅有驱凶辟邪之意,更寄托了人们祈求人寿年丰、平安幸福的美好愿望。元宵节期间,我们还将邀请佛山木版年画市级非遗传承人刘钟萍来到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为大家解读木版年画"诸神"背后的丰富内涵。感兴趣的朋友,可千万别错过开展当天的精彩导赏。

2月15日至17日还将有三场非遗体验课在省文化馆举行,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一起来亲手体验非遗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