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虎跃新春 文旅缤纷——广东过大年专题

广东文博场所里过“文化年”

时间 : 2022-02-04 17:5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羊城晚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天是虎年春节假期第五天。《展览:艺海藏珍——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人物篇》《“寻迹羊城——2021年广州考古新发现”成果展》《“海陬遗珍——汕尾沿海考古工作成果展”》……在这个假期,广东各大文博场所奉上题材丰富的文化展览,让市民、游客过一个充实的“文化年”。
  过年不远游,市民游客在广东文博场所也能欣赏到岭南文化精髓,以及外地的历史文化。
  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览:艺海藏珍——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人物篇》展出院藏历代人物画精品百余件,包括艺博院镇馆之宝、久未露面的元代佚名《四烈妇图》,以及明代陈洪绶、张风,清代华嵒、黄慎、苏六朋等画家的人物画作品。在广州博物馆,“龙泉之美——馆藏龙泉青瓷展”从该馆460余件龙泉瓷器藏品中精选113件,向观众讲述“龙泉之美”。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发现良渚”展览展出大量精美的良渚玉器,如玉琮、玉钺、玉璧等,为观众还原五千年前水乡泽国的良渚风采,集中呈现贯穿中国文化五千年的崇玉传统。
  观众也可从展览中了解广东最新的考古成果。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举办的“寻迹羊城——2021年广州考古新发现”成果展,通过金兰寺、陂头岭等多个典型考古项目的出土文物、遗址场景,展现广州地区先民生产生活和交流互动的社会面貌。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在汕尾市博物馆联合举办“海陬遗珍——汕尾沿海考古工作成果展”,系统整理考古队考古成果及本地历年来考古发掘成果,以年代为序,展出52件本地出土文物和一些重要标本,通过遗址、窑址、墓葬等考古信息,呈现和描述汕尾各个历史阶段的文化形态。
  广东着力提升博物馆服务效能,博物馆数量稳步增长。至2021年12月,广东省共备案博物馆363个,其中国有博物馆246个、非国有博物馆1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