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虎跃新春 文旅缤纷——广东过大年专题

广东各地依托丰富红色旅游资源,推出形式多样的旅游精品 春节假期游 打卡“中国红”

时间 : 2022-02-02 16:4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2日,正月初二,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享受广东文旅大餐。记者从广东文旅部门了解到,近年春节假期,游览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到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研学、观看红色大展等,成为市民出游的热衷选择。
  红色旅游选择多元
  今年春节假期,广东各地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力推广红色旅游。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以“读懂红色广州”等为主题的30条“读懂广州”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其中,“读懂红色广州”包括“红色广州·革命之城”精品线路、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史迹之旅、“广州起义”红色之旅、广州抗战史迹之旅、改革开放窗口之旅等,涉及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山纪念堂等革命文物点。
  广州起义纪念馆举办的“红色湾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分“华南明灯——党组织的创建与发展”等五个部分,通过114件文物、253张图表,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粤港澳各地一百多年来艰辛探索、铸就辉煌成就的奋斗历史。
  韶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开展“寻足迹享年趣”趣味徒步活动,通过串联华南研学基地与西京古道,举办系列趣味徒步小活动和沉浸式研学体验活动,深度开发研学路线。
  在惠州,惠州市博物馆推出《秘密营救在惠州——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图片展》。展览分营救之路、转移惠州及统一战线三部分,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
  精品线路推荐打卡
  在过去一年,广东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广东摸家底守阵地,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教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播地、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首次国共合作的诞生地、工农运动的兴起地,也是革命文物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省份。全省21个市82个县列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是全国为数不多全域覆盖的省份。
  2021年,广东核定公布首批《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1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居全国第四;可移动革命文物4783件(套),均为珍贵文物。广东文物部门整体推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孙中山故居等2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提质升级,对全省主要纪念设施、革命历史类展陈和展陈说明、解说词等开展检查,为党史学习教育做好保障。
  2021年,广东还依托文旅融合,擦亮广东革命文物品牌。据统计,全省现有5A级红色旅游景区1家(孙中山故居),4A级红色旅游景区10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3家;鸦片战争博物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推出10条全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指导各地文旅部门推出129条红色旅游线路,串联起众多代表性革命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