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虎跃新春 文旅缤纷——广东过大年专题

我省擦亮传统文化名片,非遗项目焕发夺目光彩 丰盛“非遗大餐” 伴你在粤过年

时间 : 2022-01-31 09:18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逛花市、观粤剧、看醒狮、闹元宵……逢年过节,富有岭南风情的非遗活动总是舞台上的“主角”。今年春节,全省各地也在线上线下预备了丰盛的“非遗大餐”,为选择在粤过年的市民游客走读广东提供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刚刚过去的2021年,可谓广东非遗的“丰收年”。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广东再添18张国家级“非遗名片”,新入选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五。广东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总数则增加到165项,位列全国第四,堪称名副其实的“非遗大省”。

新的一年,广东将继续推进非遗保护传承传播,统筹协调非遗传承与创新,非遗保护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的关系,主动服务并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

粤剧、年画、醒狮献瑞贺新禧

对粤剧戏迷来说,每年新春都会迎来好戏连台的盛会。2022年春节,广东粤剧院将继续推出“线上春班”,让广大观众在新春假期足不出户即可线上“睇大戏”,感受浓浓的中国传统年味。

2月3日至14日每天中午,《鸿胜馆》《刁蛮公主戆驸马》《梦断香销四十年》《胡不归》等12场精彩粤剧展播,将在学习强国、央视频、南方网、N视频等平台轮番推出。2月15日,“虎年有戏”线上春班还将推出元宵特别节目,与戏迷欢度佳节。

各地线下活动同样精彩。广州岭南印象园将从大年初一开始推出“欢喜过大年之岭南庙会”,开设庙会集市、财神巡演、水上醒狮、木偶剧表演、复古快闪舞蹈等活动,让游客感受最正宗的岭南年味。

在佛山,2022年“佛山功夫角”、2022年西樵镇“黄飞鸿”杯传统南狮锦标赛暨武术展演、2022年广东省传统狮王之王争霸赛暨狮山镇正月十二松岗狮会等丰富活动将在春节期间轮番推出。

东莞市将依托文化场馆推出“年味”十足的展览。其中,岭南美术馆的“2022新春中国木版年画展”,汇集了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杨家埠等全国非遗年画代表产地300多件精品,让观众大饱眼福。

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也将在大年初一在广东省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文化在线”系列服务平台上线,展现人们对新年新生活的祈福。

非遗+旅游带来新体验新玩法

除各地市举办的非遗活动外,选择“自驾游”过节的游客,还可以沿着我省发布的首批3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广州老城市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沿海经济带粤东文化遗产体验游、沿海经济带粤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游,沿途领略岭南非遗魅力。

近年来,广东通过文旅融合推动非遗项目转化为旅游资源。旅游线路涵盖广州、潮州、汕头等8个地级市的多个旅游景区,包括粤剧、广绣、广彩、潮绣等岭南特色非遗项目,为游客提供“可观、可学、可游、可玩”的非遗体验新玩法。

“广州老城市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线路还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成为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的范本。其中,永庆坊非遗街区成立1年多来,开发文创产品142件(套),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去年,广东从全省200多项非遗活动中,遴选出5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重点活动”,纳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具体任务,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督办事项,以此提升群众参与感和幸福感。

此外,广东2021年再添11家省级非遗工作站,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非遗传承保护,搭建开放性工作平台,推动非遗保护工作多方合作、跨界融合,助力传统工艺振兴、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