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虎跃新春 文旅缤纷——广东过大年专题

叮咚!深圳市民,请查收您的“文旅年货”

时间 : 2022-01-26 16:1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深圳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虎踞龙腾开新面,江河湖海踏征程。春节将至,为鼓励就地过年、满足市民群众节日文化需求,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文化氛围,深圳市各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精心设计推出一系列高品质、高质量、饱含年味儿的“文旅年货”,让深圳市民享受家门口的节庆“大餐”。

精品展览荟萃,场场养眼。由深圳博物馆主办的“交流互鉴——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以丰富的复原建筑构件、3D打印模型,展示敦煌壁画、彩塑的原料及制作过程,同时结合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佛塔、华盖、服饰等辅助展品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敦煌石窟艺术里的丰富信息,感受中华文明的创造力和时代审美。关山月美术馆主办的“归来还看自家山:林丰俗与岭南山水画语言探索专题展”和“赋彩迎春——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藏‘青春心印系列’作品展”给市民带来绝妙画境,前者展现岭南派名家林丰俗对岭南山水富有个性的描摹,后者从300余件“青春心印”系列展览馆藏优秀作品中精选40余件工笔画精品集中展出,展现新时代中国工笔画艺术的时代风貌。深圳美术馆主办的“生·生——杨刚冬奧会主题绘画展”展览以冬奥题材为切入点,集中展出杨刚2000年至2018年间创作的冬奥题材水墨、速写和书法等作品共计130余幅,喜迎北京冬奥成功举办。此外,南山区的《志于道 游于艺——中国古代士大夫的理想、生活和审美》,坪山区的《花开异域——西方艺术世界的中国植物博物画展》,光明区的《烟火人间——著名摄影家朱宪民纪实摄影作品馆藏展》等区级主办的各类艺术展览,让人应接不暇,精彩纷呈。

文艺演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彩不断档。深圳音乐厅举办“云上新春艺术节”“深圳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魅之回响——远古与大地多民族童声合唱音乐会”“绝对情调——爵士钢琴三重奏音乐会”等近年来不同类别的精品演出,春节期间每天定时在B站等网络平台播出;深圳市粤剧团举办“虎‘粤’新春庆大年粤剧精品剧目展播”,以及《郭子仪贺寿》《柳毅传书》《刁蛮公主憨驸马》等系列精品粤剧恭贺新春;福田区举办“2022福田区新春戏曲晚会”,罗湖区开展“第十届皮影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南山区举办“正月十五闹元宵”东北大秧歌展演活动等区级活动各有特色,从初一到十五,每天不重样,精彩不断档。

就地不将就,春节活动有温度。深圳图书馆举办在深过年·“圳”情祝福——“三行家书”征集及展示活动,遥寄对家人的思念;深圳文化馆举办“文化馆里全家福”活动;中心书城举办“我想牵着你的手一起在深圳过春节”原创音乐会;坪山区举办的“我在坪山挺好的——2022一封家书视频秀”;光明区举办的“一起来滚红包”——美术馆里的中国年等活动以就地不将就态度、家书征集、音乐会陪伴等形式,用心关照留深市民的情感与精神诉求,将温暖与爱传递给每一位市民。

各类文体场馆和A级景区新春不打烊。深圳市内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以及各类体育场馆等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节日期间均有序开放不“打烊”,保障开放时间,为市民提供充分的公共文化服务。各景区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通过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有序开放,世界之窗、欢乐谷、锦绣中华、观澜湖旅游休闲度假区等还推出了假期优惠措施,市民出行前请尽量提前采用网络、手机预约参观公共文化场馆、购票游玩景区,做好功课,现场主动配合信息登记、体温测量,遵守安全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