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潮州市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和法规宣传活动

时间 : 2022-09-13 11:3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为净化潮州市旅游市场环境,常态化开展涉旅游市场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潮州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行动,并对旅业单位、涉旅游购物点和游客进行养老防诈知识宣传。

图片1.jpg

联合执法检查组先后检查7家涉旅游购物点、5个旅行团、2个景区,向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发放养老防诈宣传手册160余册,普及旅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解老年游客养老诈骗防范常识。

检查中,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黑导游等情况;市公安局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强迫消费、欺诈消费等违法犯罪行为;市交通运输局重点检查旅游包车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无资质经营旅游客运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伪劣商品、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经营行为。

联合执法检查组督促旅业单位和相关场所落实主体责任,不得从事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无资质经营旅游客运、以假冒仿冒手段“搭便车”“傍名牌”销售商品、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提醒游客理性消费,防止上当受骗,谨防发生涉旅游养老诈骗等问题。

检查中,联合执法检查组发现1名导游未携带导游证带团,现场指出其存在问题,并制作《调查询问通知书》,要求其接受进一步调查。

下一步,潮州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检查和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深挖线索,力求案件突破,为家乡父老看好“钱袋子”,坚决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血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