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 市场管理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会议 专题部署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时间 : 2024-02-28 17:2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2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旅(文物)系统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及省委、省政府、省安委会、省消安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专题部署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李再炎主持会议。

正文.JPG

会议指出,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综合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形势和任务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安排,是巩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成果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深刻把握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按照“两个根本”要求,着重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要求,各地要锚定行业三年行动目标,紧密围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各项整治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强化各级文旅管理部门、文旅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单位、文博文保单位的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要认真总结梳理2023专项行动工作,深入分析研判新形势、新问题、新风险,持续深入推进行业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聚焦团队旅游、旅游包车、A级旅游景区防灾减灾、大型游乐设施、高风险项目以及新业态新主体等重点领域,抓好隐患排查整治;要压紧压实各方各级安全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全员综合安全素质;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提示提醒,普及安全应急知识,提升民众安全防范意识;要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执法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强调,各地要加强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好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要切实做好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和事故防范各环节工作,做到敢管会管、真抓真干;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全力推动从根本上解决一批制约行业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完善行业安全生产全链条监管机制,促进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要落实对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项工作的人、财、物的保障和配套措施,提高治本攻坚工作质量。

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刻吸取江苏南京“2·23”重大火灾、广州南沙“2·22”船碰桥等事故教训,充分认识春节后复工复产关键期以及恶劣天气与安全生产风险叠加等特点,聚焦文旅场所火灾防控、旅游客运安全等行业安全重点,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持续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切实做到真查、真管、真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和广东高质量发展大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