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 市场管理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情况的通报

时间 : 2024-01-11 17:4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结合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数据及监测结果,现将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共接收来自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转办、12345政务热线、政务网政务信箱、来信来访及其它渠道的各类举报信息934件,已办结909件,办结率为97.32%;与第三季度相比减少1459件,举报受理总量环比减少60.97%。

从举报渠道来看:12345政务热线845件,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转办32件,政务网政务信箱4件,来信来访9件,其他渠道(含电话举报、其他部门转办等)44件;相较于第三季度,各类举报受理数量均有大幅度减少。

从举报领域来看:互联网文化50件,占举报总数的5.35%;旅游220件,占举报总数的23.55%;歌舞娱乐场所143件,占举报总数的15.31%;新闻出版24件,占举报总数的2.57%;版权

44件,占举报总数的4.71%;网吧32件,占举报总数的3.43%;游艺娱乐场所57件,占举报总数的6.10%;音像2件,占举报总数的0.21%;广播影视28件,占举报总数的3.00%;演出116件,占举报总数的12.42%;文物3件,占举报总数的0.32%;其他215件,占举报总数的23.02%。

图片1.png

二、重点问题分析

2023年第四季度,根据举报线索分析,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涉及旅游市场举报、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市场、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文化等市场领域,相关举报共586件,占比62.74%。其主要问题分析如下:

(一)旅游市场举报较多。一是在线旅游市场虚假宣传较多,跟团游实际行程、住宿条件与标注不符,涉嫌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二是针对涉嫌“不合理低价游”较多,诱导及强迫购物问题时有发生。三是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较多,主要通过抖音、小红书、微信公众号,以短视频、贴文、直播等方式招徕客人,并交给未取得相关资质的经营单位或人员操作等。

(二)娱乐市场问题较多。一是个别歌舞娱乐场所为了增加收入,违反娱乐场所管理规定,超时营业,影响周边居民日常休息。二是个别餐饮店、沐足店、酒吧等经营场所,为吸引消费者设置免费K歌设备。三是个别经营场所法律意识淡薄,心怀侥幸,擅自经营歌舞娱乐场所现象。

(三)演出市场问题增多。一是退票难,随着《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的出台,演出市场引入退票机制,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因不同演出举办单位制定的具体操作不一样,致使退票领域举报增多。二是强实名落实不到位,演出进场核验环节存在宽松问题,部分票证不符的观众被要求走人工通道核验,致使黄牛炒票时有发生。三是跨部门协调联动需要持续加强,文旅、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协作,依法加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工作合力。

(四)出版物市场问题频发。一是版权案件数量持高不下,非法印刷侵权盗版出版物,侵犯个人著作权案件经常发生,印刷企业印制、加工盗版教辅类图书等现象屡禁不止,书店书摊涉嫌销售盗版图书、封建迷信及“问题图书”时有发生。二是出版物市场存在乱象,不法人员通过印刷、复制及销售非法出版物,非法牟取暴利,出版、传播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现象经常出现,个别教育咨询服务机构未遵守出版物市场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存在散发非法出版物问题。三是出版物案件作案手段隐蔽,非法提供含有危害社会公德、涉意识形态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手段日趋隐蔽,通过电商平台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销售风水、宗教类等非法出版物问题依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

各地要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针对2023年第四季度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受理情况,将文化市场违法经营、旅游市场乱象等市场举报重点问题作为2024年度监管重点,加强源头治理,抓好事前防范,持续加大对本辖区文旅市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力度。一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作用,加大与宣传、政法、网信、版权、公安、民宗、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二是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投诉举报转办、督办力度,加强线上线下违法违规线索排查。强化风险研判,结合当前文旅市场新形势、新特点、新情况,依法依规有效打击文旅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三是强化“两法衔接”,各地在查处违法行为的过程中,发现可能构成刑事犯罪的,应及时将有关信息、线索移交同级公安机关,并可以商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调查或联合办案,严厉查处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达到震慑、教育、警示的目的。四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用好网络文化阵地,强化行业自律,引导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筑牢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确保全省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专此通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