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 公共服务

广东艺术剧院培训中心向春而行 助推新时代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3-02-24 18:1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艺术剧院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演艺资源高度集聚的广州沙河片区,歌声嘹亮、足尖起舞、水袖翻飞、民乐悠扬……广东艺术剧院向春而行、奋力开跑,于2月11日全面开启春季班课程,推动各艺术培训板块形成以美育人的强大合力,焕发出新一轮的蓬勃生机,奏响助推新时代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强音。

开新局  整合资源深化美育工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亦让社会各界凝聚营造美育良好氛围的共识。广东艺术剧院一直以建设成“亲民友好的艺术生活综合体”为发展目标,切实肩负起艺术场馆在提升全民艺术素养、助推美育实践、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的社会作用,积极拓宽演艺边界,全力打造艺术教育品牌,不断丰富美育的社会资源供给。

广东艺术剧院培训中心依托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剧院的平台优势和场地资源,与广东省直院团或艺术院校名师强强联合,推出戏剧戏曲、舞蹈、合唱、民乐、书法美术五大门类的培训课程,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专业化、系统化乃至职业化的艺术舞台和全面发展的成长空间。目前,培训中心已成功打造出“广东艺术剧院少年剧团”“广东艺术剧院少儿舞蹈艺术团”“广东艺术剧院合唱团”“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并建立了“文心艺品”书画培训中心和广东艺术剧院戏剧教育基地,通过多样化的美育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以及阶段式、针对性的教学体系,引导青少年感知美、欣赏美、理解美、创造美,浸润青少年心灵、陶冶情操、提升艺术素养。

6.jpg

2.jpg

10.jpg

3.jpg

谱新篇  打破舞台界限推动美育创新实践

广东艺术剧院打破了艺术培训与舞台演出的壁垒,搭建从排练室到演艺舞台的通道,让团员们在培训课程中接受美育,在舞台实践中得到身心全面发展,在艺术交流中增强文化自信。

广东艺术剧院少年剧团成团不到5年时间,已吸纳培养优秀小演员上百名,推出省内第一部全青少儿班底参演的原创音乐剧《天外来客》,并通过集体即兴创作的大胆尝试,排演出解构经典名著的儿童剧《西游奇遇记》,该剧首演即获广泛好评,今年还将再度献演。

8.jpg

5.jpg

广东艺术剧院少儿舞蹈艺术团除了日常的培训课程,开春以来还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原创舞蹈作品排练中,全力备战广东省第七届少儿舞蹈大赛,冲刺“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

9.jpg

广东艺术剧院青少年合唱团的首场实践演出也将在今年拉开帷幕,携手广州合唱团共同呈献主题合唱音乐会,唱响经典金曲、唱响新时代之音。不仅如此,广东艺术剧院培训中心还将启动大师工作坊、名家分享会、艺术夏/冬令营、城际间青少年艺术团交流演出等系列活动,探索美育改革发展,创新美育实践活动,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