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政策文件

【媒体解读】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释放旅游有效供给

时间 : 2018-05-03 14:55 来源 : 中国旅游报 作者 : 信息员1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发展全域旅游,不断优化旅游公共配套能力,就是要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使更多地区、更多业态发展潜力得到释放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作出全面部署。《指导意见》提出落实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加强基础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构建畅达便捷交通网络。


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有效供给在总量和结构上都呈现不同程度的短缺,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旅游行业的具体体现。造成这种供需矛盾的主要原因,除了旅游产品自身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之外,还有旅游公共服务作为旅游产品体系中长期存在的“短板”,制约了旅游供给效能的全面发挥,使我国地域广阔、类型丰富的城乡各类旅游资源的效能不能转化为旅游有效供给。特别是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传统旅游城市和新兴旅游城市建设和管理都面临新的命题。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年人均出游将达5次以上,到2050年,年人均出游将达10次以上,也就是说我国每年将因旅游新增上百亿的临时流动人口。像北京等枢纽旅游城市的旅游流动人口规模已经相当于每天另外增加一个中等、甚至大城市的临时流动人口,而且游客对于公共交通工具有超出一般市民几倍的使用频率。为此,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必须在充分考虑游客流量的前提下加以规划和建设。


发展全域旅游、不断优化旅游公共配套能力,就是要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使更多地区、更多业态发展潜力得到释放。通过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大力推进“旅游+”,促进产城融合,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动能,促进旅游业从景点景区向整体性的综合目的地发展,有效缓解旅游旺季游客集中热点旅游城市和景区带来的安全和服务质量问题,更好地满足游客消费需求。


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强化旅游公共服务,就是要按照《指导意见》提出的统筹协调、融合发展的思路,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按照“主客共享”的思路,统一规划布局和建设,其中一个重要的做法是实施“多规合一”,将旅游公共服务的需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具有较高法律效力和实施力度的规划之中,把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需求的具体项目有机融入城乡建设和其他各行各业发展,从而使各类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有项目、有地盘、有资金。要通过推动旅游与城乡建设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高城乡公厕管理维护水平;强化旅游客运、城市公交对旅游景区景点的服务保障,推进城市绿道、骑行专线、登山步道、慢行系统、交通驿站等旅游休闲设施建设;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向集交通、旅游、生态等服务于一体的复合型服务场所转型升级,加快建设自驾车房车旅游营地,推广精品自驾游线路,打造旅游风景道并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低空旅游等新业态;按照需要,在城乡布局旅游集散中心和设立导引标识。通过加强与通信部门及相关企业合作,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实现涉旅场所免费WiFi、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主要旅游消费场所实现在线预订、网上支付,主要旅游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开发建设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和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要借助城乡综合性指挥和管理平台应对游客的投诉、救援,保障游客安全,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总之,全域旅游发展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与城乡建设和管理的各类资源加以衔接,如此,旅游业发展“小马拉大车”的问题才可以得到解决,进而实现全域旅游全域抓的工作初衷。


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既依托和依赖于城乡建设和各行各业的支持和配套,同时,旅游业发展成果也会产生多方面的综合效益回报社会。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表明,旅游业不仅仅是一个单向的需求呼唤者,在很多方面,旅游发展是一个地方整体发展的助推者,是各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动能。以交通等部门布局支线机场、开通航线和设立高铁站的规划布局为例,近年来,在国家加快新建机场和航班配置、高铁选线和设立高铁站中,经常把一个地方的旅游发展实力作为重要因素加以考虑,于是以高铁串联旅游目的地而形成的“最美高铁线”不断出现。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机场、火车站的设立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无疑是全方位和持久性的。


我国许多城市因旅游而建立、更名并逐步发展成为响亮的旅游名城。海南作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现在又被赋予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这些响亮的品牌对于海南进一步吸引投资和完善基础设施无疑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所以,发展全域旅游反过来可以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其发展成果可以惠及各方,这也有利于调动各方面形成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点击查看文件